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一对特警+医生夫妻的战“疫”故事

1月8日9时,天津公安特警总队直属一支队民警牛正纪和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医生的妻子任莉莎难得同时周末碰到一起休息,又临近春节,寻思着带孩子去采购年货,而一通“全员紧急召回”的电话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作为金鹰突击队狙击手的牛正纪,立即驱车赶回队里,携带上装备迅速随队出发,赶往津南疫情核心区现场,与战友们共同展开抗“疫”战斗。他所在的3号岗点位地处津港高速与白万路交口下行位置,是连通市区与远郊城区的重要关口,每日通行车辆非常多。他对过往车辆及人员逐码检查、按证核查、详细登记,耐心地向过往司机解答封控管控道路情况,日均核查、劝退车辆超400辆。

1月11日傍晚恰逢牛正纪执勤,一名女子慌忙下车,挥着手急切地边跑边喊:“警察同志,快救救我的孩子!”牛正纪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经了解得知,这位家住津南区的李女士,丈夫因与密接者接触正在集中隔离,2岁的孩子10多分钟前玩耍时不慎误吞纽扣电池。牛正纪立即让队友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迅速检查纽扣电池在小家伙身体里的具体位置,随后牛正纪安抚李女士:“纽扣电池并未进入气管或嵌顿在食管,您放心不会有大碍,必须立刻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排出异物,并给孩子喝点蜂蜜或者果汁、牛奶以起到‘保护液’的作用。您车里有这类东西吗?”李女士说“有牛奶”,迅速取来。孩子快喝完时,救护车也赶到将幼童接走。事后,李女士专程前往执勤点对特警队员表示衷心感谢。李女士又好奇地问:“您怎么对急救措施这么了解?之前当过医生吗?”牛正纪腼腆地说:“我没当过,我媳妇儿是医生,家里也有一个2岁多的孩子。”

牛正纪的爱人任莉莎身为医生,在疫情暴发的第二天便投入到社区核酸筛查工作中。按照市、区疾控部门要求,每次的核酸筛查必须当日结束,面对众多的社区群众,作为社区医生她不敢有半点懈怠,经常凌晨四五点钟出发,夜里一两点钟才能回家,一班岗下来,早已筋疲力尽、口罩上也凝结了冰霜。为避免反复穿戴防护装备,她一天也不敢喝水、上厕所。任莉莎还要进社区入户对卧病在床、有重大疾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她负责的双环村社区老旧房屋多,没有电梯,每次上门采样,她都要挎着装满试剂盒、消毒用品的医用箱,辗转于各小区,身上被汗水湿透了,仍坚持逐户敲门、不落一人。

自从夫妻二人奔赴疫情前线,他们的宝贝儿子霖霖每天都会静静地等待爸爸妈妈的到来,而每次都面露失望。对于孩子奶奶来说,每到夜晚是最揪心、最难熬的时候,孩子总是不停地哭嚷着要跟爸爸妈妈睡,最后含着泪花进入梦乡。他们夫妻无暇顾及家中老小,只得把重担压在了60多岁并患有严重颈椎病的母亲身上。然而,1月16日下午,母亲做饭时,孩子将自己反锁在卧室。母亲万般无奈,联系119上门才将房门打开。消防员问:“大周末的孩子爸妈怎么都没在家啊?”奶奶说:“孩子爸爸是警察、妈妈是社区医生,都在抗击疫情呢。”(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