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管控区里的“95后”志愿者:小区解封,比过年还开心!

1月24日,海望园小区正式解封,居民生活迎来“重启”。在此坚守的中建六局青年突击队也结束了11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等到解封的这一天,不仅居民们高兴,我们志愿者比过年都开心!虽然只是尽微薄之力,但我觉得这些天自己的奉献是值得的!”23岁的志愿者丁盛说。

青年突击队完成组建

“通知:被划为管控区的泰达街道海望园小区(部分楼门为封控区)急需青年志愿者前往支援,谁可以参加?”1月12日20时30分许,中建六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向位于塘沽的5家子企业紧急发出志愿者召集令。

“我报名参加。”

“我也要去。”

“我有志愿服务经验,必须参加。”

……

广大青年纷纷报名参加,很快,一支以“95后”为主的青年志愿服务队连夜组建完成。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5岁,有建筑设计师、技术员、物资管理员等,从那一刻起,他们有了统一的名字——“中建六局青年志愿者”。

1月13日12时50分,青年志愿者们在社区集结完毕,14时,化身“大白”与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医护人员一起,进入小区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下楼核酸检测,发放口罩、体温计、消毒品等防疫物资,运送生活物资,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这场“硬刚”奥密克戎的战斗何时结束还是未知,面对无法预测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可能无法回家过年的难题,小伙子们没有一人打退堂鼓。

“为群众办实事,再累也值得”

“下楼做核酸10分钟完事!”“我们排队检测只用了5分钟!”连日来,“天津速度”在网上火了,说的正是安排得当、有序快速的全民核酸“大筛”,而志愿者服务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海望园小区有24栋楼、63个单元,居民大约1600多人,由于被划为管控区(部分楼门为封控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管控区楼栋的住户,需要依次通知下楼采样;封控区楼栋的住户,志愿者要协助医务人员上门采样;行动不便或患病老人,志愿者也要做好登记,协调医务人员入户采集。

“您好,现在可以下楼做核酸检测啦,请家人组成一队下楼,保持间距!”“好嘞,辛苦啦!我们这就下楼。”“不好意思,我家老太太行动不便……”“没问题,别着急,我们会和医务人员上门来给老人检测!”由于小区楼内没有安装电梯,志愿者们入户完全靠两条腿爬楼梯。

“我记得1月18日那天,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了整个小区的核酸检测采样,很多居民现场竖起大拇指,我们也感觉很有成就感!疫情防控是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志愿者再累也是值得的!”青年志愿者郝佳鑫说。

“居民有需要,我们就全力以赴”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包括快递在内的外部物品及运送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运输和投递这些物品的任务,就落在了青年志愿者的肩上。

“你好,我们家楼层比较高,老两口腿脚不便,能帮忙送上来吗?”“没问题,大爷,这就给您送过去!”接完电话,郝佳鑫便扛上桶装水直奔大爷家。

“居民有需要,我们就全力以赴。虽然身体上很累,但看到居民们第一时间收到了生活必需品,心里瞬间觉得所有付出都不算什么!疫情只是暂时的,一切困难最终都会过去的!”22岁小伙子蒋豪说。

在实行封闭管理的这段日子里,海望园小区居民的生活井井有条,烟火气息也从未断过。从蔬菜、粮食、桶装水、外卖餐、药品,到体温计、练习册、婴儿用品、生日蛋糕、奶茶……五花八门的配送物品和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故事,让志愿者们记忆犹新。

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每次上厕所都要消毒后才能脱,之后再换一套新的。为了节省时间、节约资源,小伙子们形成了默契——“尽量不喝水”。有居民得知后说:“这可不行,也太苦了!”但直到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大家仍一直认真守着这份默契。(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