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建设“双中心” 激扬发展活力

对话人:

王 双 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

朱绍岳 本报评论员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对于促进消费提质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朱绍岳: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加快“双中心”建设,将会对天津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王双:作为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之一,天津也在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建设,能够更加突出这种节点、支点作用,对天津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和抓手。同时,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过程中,消费是一个关键环节。加快建设“双中心”,不仅有利于培育带动经济的新增长极,还能发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链接和新型平台。

朱绍岳:无论是国际消费中心,还是区域商贸中心,都离不开消费需求的增长。立足自身、突出特色,塑造更利于提振消费信心的环境氛围,既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能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王双:旺盛的消费需求,带动的不仅是经济增长,更能提升城市活力。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着力:一是打造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天津的津沽文化、红色文化、近代历史积淀非常深厚,通过复兴传统国货精品,加强商业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等举措,能够构筑具有天津特色的品牌优势。二是在消费硬件上提升水平。围绕金街、五大道、意式风情区等打造一批彰显人文底蕴的特色地标商圈和特色夜间经济聚集区,在消费基础设施上提质增效,可以营造出良好的消费氛围。三是为满足消费需求培育良好的制度土壤。优化营商环境,利用市场机制鼓励效率高、产品好、服务优的企业提供优质消费品和服务,将会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引领经济社会实现更大发展。

朱绍岳:区域辐射能力,是“中心城市”发挥引领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借助举办论坛、会展、赛事等契机,发挥区位、港口、产业、交通等优势,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搭建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平台,可以进一步增强城市吸引力凝聚力,提升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王双:天津对内服务辐射“三北”地区、对外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有天津港这样的优良港口、自贸试验区这样的政策高地,这些都是促进“双中心”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基础。拿天津港来说,作为国家的核心战略资源和全球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天津港所承担的已不只是物流运输的功能,更肩负着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多重角色。发挥好我市的区位、港口、政策等优势,在加速商贸流通的同时,还可以促进人才、资金、信息等多种要素集聚,从而更好地强化“中心城市”的辐射引领作用。

朱绍岳:近年来,按照消费者需要定制产品的互联网工厂、智能车间等层出不穷,天津作为制造业重镇,加快“双中心”建设,还能让消费变成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王双:消费与生产不是泾渭分明的两个经济过程,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可以让需求端和生产端实现更加精准的互通与匹配,从而推动产业加速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具体讲,消费对于产业的引领作用,一方面体现在改善供给与需求间的适配性,引导产业提供更高质量的商品;另一方面,能够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物流运输、市场推广乃至人才激励等诸多环节上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从发展的角度看,高质量发展要满足人民的高品质生活,高品质产品不可或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更是势在必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