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104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家住红桥区世春里的胡治姝老人今年104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疫情缓解、春节将至,老人祝福大家保持乐观心态,开心过大年。

精神矍铄侃侃而谈

“我听广播里说津南区的疫情已经控制住了,居民们的生活也有保障,这得感谢党和政府。”一见到记者,老人便说起了最近的疫情,“社会面清零了,大家都能过个好年了!”

出生于1918年的胡治姝今年104岁,虽然已是满头银发,但面色红润,精气神儿极好。老人非常健谈,从抗日战争一直聊到新冠肺炎疫情。“你不知道以前什么样,自从有了共产党,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吃的是玉米面窝头,现在吃的是粳米白面。”老人感慨地说。

年轻时的胡治姝吃苦耐劳,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她都干,即使起早贪黑去拉煤也任劳任怨,因为她坚信劳动可以改变命运。因为会缝纫、绣花,胡治姝后来在一家运输厂为工人做工作服。“我身上穿的就是自己100岁时做的衣服,马上就要过年了,我又给自己做了新衣服。”老人笑着说。

子女孝顺婆媳融洽

“我能活到104岁,全靠儿子和儿媳悉心照料。”胡治姝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三个孩子都很孝顺,如今她和二儿子生活在一起。“我和桂芳说过,我们两个人是平等的,她没有伺候我的义务,但是儿媳数十年如一日地照料我,我才能活得长寿。”说起二儿媳冯桂芳,老人赞不绝口。

冯桂芳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她和婆婆从来没红过脸。“别人坐月子都在娘家,我就在婆家。那个年代鸡蛋不好买,婆婆早早给我准备好。坐月子期间,婆婆对我照顾有加,孩子出了满月我就上班去了。孩子是婆婆一手带大的,这让我减轻了很多负担。现在她老了,轮到我来伺候婆婆。”冯桂芳说,婆婆对她的好,她铭记在心。

因为婆媳关系融洽,胡治姝一家多次被居委会评选为“五好家庭”。

生活规律乐观豁达

“人们都说少吃肥肉、锻炼身体好,我妈都是反着来。”胡治姝的儿子告诉记者,老人顿顿饭离不开肥肉,也不锻炼身体,但是生活很有规律。

胡治姝每天5时起床,早餐是一盒牛奶、一碗杂粮粥和三四块肥肉;9时到10时是水果时间,吃的都是时令水果;11时喝茶;11时30分吃午饭,除了饭菜,还必须有肥肉;13时左右午睡;15时起床;17时至19时听广播。老人不吃晚饭,听完广播就睡觉了。

“每顿饭都吃肥肉,血脂肯定低不了,我得想辙给她降血脂。”冯桂芳笑着说,她做的杂粮粥一共有8种作物,婆婆最爱喝,“老人上了年纪就得‘科学喂养’,玉米面对肠道好,燕麦降血脂,黑米、黑豆补肾,葡萄干对肺好,红小豆利水利尿去浮肿,红枣、核桃补血,各有各的功效。”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身体的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

采访快结束时,老人来了兴致,即兴唱了两段评剧。她说,在党的领导下,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希望大家都能过个祥和的春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