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坚守在“地一线”的年轻人们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这次天津与奥密克戎病毒之间的“遭遇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随着社会面清零,各行业都在有序复工复产,城市的“活力”正在逐渐恢复。就拿这两天来说,天津地铁的运载量正在快速增长,虽然还没有达到疫情之前,日运载量150万余人次的顶峰,但是越来越多的市民回到搭地铁的“大军”中。

天津多数地铁站都位于地下,加上相对封闭的车厢和密集的人流,如何在后疫情时期以及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在满足市民正常出行需求的同时,又要保证不能出现防疫“破口”?奋战疫情所带来的劳累还没有完全缓解,巨大的责任又接踵而至,地铁每位员工都面临巨大的压力。担子落下谁来抗?“我来吧”“我没事”随着一声声平实的话语,一群80、90后的年轻人站了出来。疫情之中,他们奋战并坚守在“地一线”,疫情缓解,他们转身成为保障“复工复产”及“春运大潮”的幕后英雄。

“辛苦点,没事”

昨日,记者是在地铁五号线车辆维修基地见到的沈伟男的,这个“85后”小伙已经是这个基地的负责人之一了。所有地铁列车,平均几天就会进场保养维护一次。沈伟男和100多位同仁一起负责全车检查,除了查车轮查电器等常规检查外,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更换清洗车厢内的空调滤网以及对回风口进行擦拭。

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换个空调滤网吗,有什么值得可说?“其实这项工作很重要”沈伟男说。地铁在地下运行,封闭的车厢内,为什么人们感觉不到憋气或空气污浊?车内空调不断运转,让车内车外空气流动且周而复始。如果滤网或回风口清洗不干净,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影响乘车人的身体健康。

“如果,有确诊患者乘坐过地铁,那病毒有没有可能会残存在空调滤网上?如果清洗不干净,春节前后乘车的人肯定多,后果会怎么样?”听上去是个假设问题,但平静语气的背后是惊心动魄,沈伟男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案例。

1月上旬疫情爆发,后来通过公开流调显示,其中不少人都乘坐过地铁。疫情正式爆发后的第四天,一辆地铁列车驶入维修基地,沈伟男接到流调通知,一位确诊患者曾经乘坐过这趟列车,而且经过回溯,确认这位患者所坐的就是4号车厢。每节车厢上会有大小四个滤网需要冲洗更换,谁来拆换?谁来冲洗?最后沈伟男穿好防护服,带头接下了这个任务。

28岁的刘广宇和27岁的王皓玥像沈伟男一样,自疫情发生后顶在一线没歇过班,在冲洗间见到他们时,他们穿着防护服正在冲洗滤网进行消毒,整个过程一丝不苟。趁着休息,记者和他们聊了两句“这活儿有风险,但总得有人去干,我们如果害怕,谁来保障乘客的安全呢?这两天开始复工复产了,但疫情还没完全结束,而且马上过年,我们不能也不敢松劲。累是肯定累,不过我们辛苦点,没事,能让老百姓放心安心,值了”刘广宇和王皓玥笑着说。

“我这不叫事”

周欣,1983年生人,王洪超,1992年生人,记者在地铁调度指挥中心见到两个人时,他们正在沟通着什么。走近观察,记者发现这两个人面带倦色,但眼睛明亮,他们正在商议线网调图及人员调度的问题。

23日晚间,地铁运营方面发布公告:从昨日(24日)开始,逐步恢复本轮疫情前行车组织水平,进一步缩短工作日行车间隔,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别看“缩短间隔”只有短短的四个字,要想实现,需要周欣、王洪超及很多地铁调度人员的紧密配合、精密推演计算及重新铺画列车运行图计划。

地铁调度指挥中心可以说是地铁运营的“大脑”,回忆起疫情刚开始的三天,他们在指挥中心大厅中连续工作超过48个小时。虽然有疫情,但是正常的地铁运行没有停,依然有人乘车,周欣和王洪超的工作因此也变得更复杂。哪个站只出不进?哪个站需要封站?如何调整发车间隔?一号线双桥河车辆段地处津南,一些工作人员和司机被列入管控范围甚至是封控范围,这些问题要如何有效解决?这都需要线网管理中心的统筹协调。此外,很多细节他们要同时关注,比如:时刻关注线网各线路的客流变化,重点监视涉疫区域的线路情况、及时通报其他线路,实现线网信息及时共享等等。

“运行无小事 责任比山重”地铁运行,以严格和严谨著称,就拿调整发车间隔这事来说,可不是谁一拍脑门就能决定的,必须要先铺画列车运行图,经过论证后才能付诸实施。平时如果想重新铺画列车运行图计划,仅一套图,就要花费近一周时间。在疫情发生时,调度指挥中心的年轻骨干们一起努力,仅用了10个小时就完成了12套新的列车运行图计划,保证了天津地铁所有线路的正常运行。疫情放缓,需要复工复产迎接春节,疫情时使用的地铁运行图肯定不能继续用了,需要重新铺画。周欣和王洪超顾不得疲倦,又马上闻令而动,投入新的工作中去。昨日地铁开始缩短工作日行车间隔,背后正是他们默默地付出。

疫情爆发至今,周欣和王洪超只各自回家住过两晚。由于高强度的连续工作,周欣因为低血压老觉得头晕,王洪超劝他歇歇,周欣摇了摇头说:“我没事,全市马上复工复产,而且后面就是春节,等忙过了春节再说。跟那些还在一线奋战的人相比,我这不叫事。”(今晚报记者 胡智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