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写给孩子的 一封家书

亲爱的儿子:

见字如面!妈妈正在津南区双港镇参加天津市核酸采集大筛工作,不能在这个特殊时期陪在你身边,请你原谅妈妈。

1月8号,天津市发布了两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第二天妈妈休息在家,上午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召集志愿者,妈妈报了名。出门时,你问我干什么去,我告诉你妈妈要做志愿者,你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下午两点多,妈妈接到医院紧急通知,要立即赶赴医院集合,参加天津市核酸采集大筛。交接好社区志愿者工作后,来不及回家收拾东西,在社区采样点和你简单道别,你哭着说不让妈妈走。儿啊,妈妈何尝不想守护在你身边,陪你化解内心的恐惧。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当我们的城市有危难时,站出来,我们责无旁贷。妈妈希望你长大了也应如此。

和妈妈一起战斗的还有好多叔叔阿姨,在完成河西大礼堂采样点的工作后,我们又连夜奔赴东丽。那里有连续奋战超过24小时的基层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有半夜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老人和儿童。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和病毒做斗争,夜很冷,温暖的是人心。一直工作到凌晨四点半,在完成采集任务后,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了回程的大巴车,车上大家都安静地睡着了。

当天晚上七点,妈妈又接到医院电话,紧急出发,支援津南双港。临走时你对我说,妈妈你一定要注意安全,你不知道妈妈当时听了心里有多欣慰,我儿长大了。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的儿子,虽然你只有五岁,但也是个小小男子汉了。昨天倒休时,你发来的语音,让妈妈热泪盈眶。妈妈希望你长大了不要忘记这段经历,不要忘记我们这个城市的温暖以及每一个甘于奉献的个体。希望这种逆境中汇聚的力量可以照亮你前行的路!无惧阴霾,无畏向前!

爱你的妈妈

2022年1月12日于津南双港

一封来自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科护士王盼写给5岁儿子乐乐的家书,字里行间,都是传递给孩子的责任和担当。昨天,记者连线仍在津南区支援核酸采集任务的王盼,了解家书背后的故事。

“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给孩子写信,因为离家比较匆忙,就想以这样的方式,讲给儿子听,希望自己的言传身教能在孩子成长路上留下现实版的‘教科书’。”王盼说。本市第一轮核酸筛查时她正在家休息,于是主动报名社区志愿者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开展筛查工作。当天下午,正在志愿服务的她收到医院紧急支援任务后,快速交接好社区工作,与孩子在社区采样点简单道别便奔赴一线。

1月9日开始,从河西、东丽到津南区,从双港到辛庄,这段时间以来,王盼和同事们白衣执甲,星夜奋战,无论是数九寒冬的户外采样,还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反复爬楼入户筛查,经常从半夜至凌晨,与时间赛跑。护目镜下的汗水模糊了双眼,需要反复消毒的冻僵的双手,但王盼始终保持着采样的快速精准,还不忘协助身边年轻护士和志愿者们做好防护工作。每当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总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沟通,使老人能够认真配合,准确完成检测;面对小朋友,她总是温柔地俯下身躯,或蹲或跪,动作轻柔,言语之中流露出无尽的母爱。细致温柔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居民们的肯定和积极配合,进一步保证了采集标本的效率。

“最初那几天,采集任务比较重,经常回到驻地已是凌晨,转天一大早又要出发。”王盼说,正因如此,她几次错过了儿子打过来的视频电话,儿子只能发送几条语音信息说“妈妈我想你了”“你要注意身体。”

“确实挺想他的,也怕他会失望。”王盼说,所以在12日早上,她用手机备忘录写下这封家书,让孩子爸爸念给他听。

“想妈妈吗?”

“想。”

“知道妈妈去做什么了吗?”

“妈妈去杀病毒了,还有4个病毒,妈妈就能回家了。”电话那边,乐乐对记者说道。乐乐父亲告诉记者,每次视频时,他都会问妈妈“杀”了多少病毒,还剩几个病毒,“孩子妈妈就会说一些数字,儿子就记住了。”视频时,乐乐还学会了截图,每次视频时都要截下好几张照片,挂掉视频电话后还要看上几次。

正如王盼所期待的,乐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也“站”了出来,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第四次全员核酸筛查时,王盼在一线紧张忙碌着,乐乐以及爸爸爷爷也没闲着,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乐乐的任务就是和爷爷一起,敲门通知大家去做核酸。“我按门铃,说去做核酸。”乐乐对记者说道。“做志愿者开心吗?”“开心。”虽然年仅5岁,但是乐乐已经明白,志愿者,就是帮助别人。

“我们都是普通人,做的也是普通的事,其实没有什么。位卑未敢忘忧国,其实这也是我,包括孩子,能够努力去做到的。”王盼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