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最强大脑”为抗疫提供算力支撑

疫情之下,国之重器迎难而上,通过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防线。记者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获悉,近期我市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持续为抗击疫情提供算力支撑,在药物筛选、辅助诊断、云端协同诊察等多领域加快研发应用,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据了解,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就依托天河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构建了世界首个新冠影像智能辅诊系统,陆续为百余家医疗机构提供服务。此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在创新引领与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在津完成研制和部署的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实现重大科技突破,在体系结构、高性能微处理器、高速互连和大规模资源管理等方面取得重要技术创新,其中部分节点已经上线开始对外提供服务。前不久,基于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完成的“大规模新冠药物虚拟筛选”工作成功入围2021年度戈登贝尔新冠特别奖。研究团队通过利用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超大规模算力,使用国际领先的药物-靶标结合精准评价计算方法,实现了新冠应急药物的快速筛选和发现。

“戈登贝尔奖是国际上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学术奖项,这也是我国首次入围这一特别奖奖项。根据实际测算,在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支撑下,基于自由能微扰-绝对结合自由能方法的药物筛选效能提升了200倍。该项成果对于实现针对突发疫情的快速药物响应,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天河超级计算机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介绍。

与此同时,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联合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团队正在开展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有效成分筛选工作。“在2020年,我们和张伯礼院士团队就已经开展了联合攻关,此次希望依托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盘活更多中药古方应对疫情。”孟祥飞说,“天河团队目前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可识别中药古方的智能系统,同时运用高通量虚拟药物筛选平台模拟病毒分子运动轨迹,寻找病毒的活性位点。”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还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合作,开展智慧发热门诊系统研发,建立了整套智能计算支撑的发热门诊运转系统,包括中控指挥室大屏系统、电子推演系统、自主诊疗系统等,形成“信息整合、数据处理、流程管理、智能分析决策”的综合解决方案。

据介绍,目前“天河”系列科技创新平台作为新型科技创新载体已全面为我国智慧医疗创新发展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支撑。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正在依托国家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天河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化平台”建设,打造区域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为医学数据的安全高效利用提供服务;基于智能开放平台和工具构建天河智能医学影像云,形成集大规模影像数据安全高效汇聚管理、人工智能医学智能影像辅助诊断、云端影像多角色多终端协同诊察为一体的系统化应用,也已进入落地服务阶段。截至目前,通过重大行业应用和支撑平台持续迭代,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服务成效显著,天河超级计算机每天完成超11000项计算任务,服务来自全国6300余家重点科研单位、企业和政府机构,累计为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近150亿元,全面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