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大寒节气后饮食起居要注意

20日刚刚迎来大寒节气,接着本市又迎来2022年初雪,市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在饮食起居方面给市民作几点提示。

在起居方面,大寒时节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除防寒之外,还须防风。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所以要注意脚部的保暖。另外,老年人常会出现筋骨酸痛的情况,此时要注意补钙,同时还应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以增强机体的抗寒能力和抵抗力。

雪后气温下降,面瘫患者会有所增加,冷风一吹,容易出现口歪眼斜症状。而其中不少患者对此根本没有感觉,只是在早上洗脸照镜子时才突然发现自己的脸有些不正常,如某一侧脸皱纹消失、眼睑扩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等。因此,要注意防风邪,外出加强头面部保暖,室内通风时注意避风。

天气寒冷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因素。在饮食方面,应适当吃些温散风寒的食物,如生姜、大葱等,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推荐用糯米、大米、赤小豆、薏米、莲子、枸杞、桂圆、大枣等食材制作八宝饭或八宝粥,有健脾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

在精神方面,要掌握“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的要诀。就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可以通过适宜的活动、娱乐来保持心情舒畅,使体内的气血和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