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来,就是为了让你们安心”

孕37周,重度子痫前期,糖尿病合并妊娠的病人,孕期虽经胰岛素治疗,但血压及血糖波动严重,时刻危及母儿生命。

孕31周,体重115公斤,高血压病史较长,血管痉挛明显,且对口服降压药不耐受。

瘢痕子宫、活动性出血,有胎盘早剥风险,且为高龄产妇。

……

自从12日深入抗疫一线,支援到津南医院产科,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的刘颖、李剑两位专家天天都要面对这样的病情急、难、险、重孕产妇。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很多重症、合并症以及有早产迹象的孕妇无法按原定计划到其他区的三甲医院做产检、分娩,都集中到津南医院产科。

其中大部分人此前一直在中心妇产科医院等三甲医院治疗。在津南医院,刘颖和李剑常听到一句话:“我原来在中心妇产科医院做产检。”

“我们就是中心妇产科医院的大夫。”刘颖告诉她们,“来,就是为了让你们安心。”

来时孕31周的那位高血压患者,还是不放心。“市卫生健康委也派来了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聂艳艳主任,为早产的宝宝保驾护航。”两位医生给她吃下定心丸。

患者安心的背后,是医生超长的工作时间。刘颖和李剑每天早上不到8时交班、查房,有手术安排就上手术,每周2天门诊解决患者就医困难,下午协助急诊接诊,晚饭前再梳理新入院病人的情况。

“在急诊我们都是一级防护,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李剑告诉记者,最大的难题是按一级防护的要求穿戴整齐后,做手术时医用隔离面罩会起雾,视物困难,套上三层手套还要保证缝合精确难度很大。“网上搜除雾小妙招,手上感觉没那么灵敏,就一针一针慢慢来,用时长一点,力求精确。”

困难环境下依然保持高质量的医疗水准,刘颖和李剑两位医生都是“过来人”。李剑曾经援建甘肃和重庆万州,刘颖则是去年刚刚完成援疆任务。

危重症抢救病例少、分娩量低,是援建地医院与津南医院的相似之处。两位医生不但急、难、险、重的手术亲自上,而且将手术当做教学,手术过后,津南医院的产科医生抓住难得的机会,继续请教她们。

“来了之后,见到很多曾经在我们医院培训过的医生。利用这次机会,通过现场指导,提高津南医院产科接诊危重症病人的能力,也是目的之一。”刘颖告诉记者。

十几天来,李剑和刘颖两位医生共接会诊30人次,完成大小抢救20余次,住院总人数200人次,均母婴平安,患者有的寄来了感谢信和宝贝照片,有的拨打12345表达谢意。

为解决津南地区孕产妇对NT及四维B超检查的需求,中心妇产科医院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选派了经验丰富的彭芳华主任和吴晶医生驰援津南医院,目前筛查出复杂性先心病及染色体异常患者4例。

“我以前没见过你们。”一位产妇家属在手术成功后对刘颖和李剑说。

“我们是中心妇产科医院的大夫。”

“我太幸运了,赶上中心妇产科医院大夫给做手术。谢谢你们让我儿女双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