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心怀女排精神的普通人的平凡梦:让小朋友们在妈妈怀里过个好年

“我能去!”

一则来自1月19日凌晨3点传来的紧急通知,一句精简干练的回答,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干部梁智群开始自己驰援津南的行程。起床、穿衣、洗漱,一旁年近七旬的母亲始终沉默不语,只是默默帮助她收拾,并在梁智群临行前递给她两包感冒药和一瓶水。7岁的儿子还在梦乡,匆匆看了儿子一眼后,梁智群背着简单地行囊毅然奔赴津南一线。

姓名并不熟知

梁智群并不是一个外界熟知的姓名,他的父亲梁春生则被一些排球爱好者熟悉,梁春生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排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同时他也是国手李盈莹的启蒙教练。

梁智群的大学生活是在天津度过的,学生时期的她就经常观看排球比赛,由于自己也曾经经受过排球专业训练,所以梁智群总是被天津女排运动员身处逆境却靠着一股劲儿绝处逢生的场景触动着。 虽然自己并不是天津人,但看着天津女排一次次摸爬滚打,一场场逆转取胜,“天津女排精神”透过屏幕,隔着赛场深深印刻在梁智群的心里。

梁春生和梁智群

外乡人的“第二故乡”

梁智群后来留在了天津,兜兜转转终于在2018年来到刚刚成立的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年少时心底对于天津女排的热爱化作如今工作中的激情。20年的津城生活和工作经历让梁智群早早将天津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2022年伊始,疫情突袭津城,梁智群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节奏也被打乱。但无论居家办公还是单位上班,梁智群都坚守在需要自己的工作岗位,“这个活难,我来!那个工作任务重,我做!”本职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梁智群还在社区疫情筛查工作中报名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献绵薄之力。

妈妈“丢了”

女儿鼻头还红着

“我是党员,我时刻准备着!”这是梁智群此前不断和组织表态的话语,这才有了凌晨3点的毅然前往。看着母亲关切的眼神,不善言辞的梁智群没有豪言壮语,“我喜欢正常的生活,为了早点迎来这份‘正常’,我觉得我应该去……”梁智群淡淡地说。

梁智群和排球中心保障部的干部李何(左)驰援津南

当7岁的儿子从梦乡醒来,梁智群已经投入到驰援津南的工作之中。“姥爷,姥爷,妈妈丢了,是去您那了嘛?”小朋友一边抽泣着,一边给在团泊基地带队训练的姥爷打电话。电话另一端的梁春生一头雾水,而在听过老伴的解释后,梁春生夸赞道:“闺女能‘扔下’儿子去一线,了不起!”“什么了不起,闺女还感冒着呢,鼻头都是红的!咱们小外孙从睡醒了就开始哭!”老伴回呛着梁春生,语气里满是心疼。

作为老共产党员,梁春生语重心长地劝慰着祖孙俩,“一人参战,全家光荣!我支持咱姑娘!”随后和小外孙说:“妈妈去参加战斗力,虽说把你‘扔下’了,但她是为了千千万万小朋友能在妈妈怀抱里过上一个好年。”在姥爷的劝导下,小外孙渐渐止住了哭声,而挂下电话后的梁春生双眸却泛着红。

梁智群走得匆忙,但身为母亲,又作为女儿的她心中满是牵挂。“我牵挂着儿子,但更加放心不下妈妈,用天津话说,妈妈是个挺‘强梁’的人,但她毕竟快70岁了,我把儿子扔给她……”梁智群没有接着说下去,转头又投入到志愿工作之中。

从19日上午上岗培训到下午和晚上入户核查居民实际居住情况,梁智群直至1月20日凌晨一点方才休息。但四个小时后,凌晨5点的梁智群和其他志愿者又爬了起来投入工作……

梁智群只是成千上万奔赴津南前线的党员志愿者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员,然而正是这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用他们身体力行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拼凑成不普通的故事。

“战斗还在继续,但我希望它早日结束,让小朋友们在妈妈的怀里过个好年……”(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