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戎装一声“到” 无悔一生“到”

图为民警罗建士为小区居民配送物资。(照片由罗建士提供)

一声“到”,一生“到”,若有战,召必回,这是许多退役军人的生命誓言。本次奥密克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条战线上的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虽已脱下戎装,但本色不改,发扬人民军队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阻击战。

一人从军 全家上阵

昨天一早天还没亮,北辰区双街镇嘉谷华庭社区居民退役军人刘永福和妻子季明、儿子刘藏就出门了,他们要赶去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的志愿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在刘永福的带动下,一家三口都成了志愿者,只要有任务,不用上闹铃,他们的生物钟就好像开启了自动叫醒功能。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刘永福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雪域高原戍边26载。在志愿服务现场,他属于“机动部队”,搭建帐篷、搬运物资、维持秩序、答疑解惑……哪里需要去哪里。儿子刘藏负责“敲门行动”,妻子季明负责维持核酸检测采集点“绿色通道”的秩序,叮嘱老人孩子穿暖和、别冻着。她还“兼职”疫情防控宣传员,拍摄记录核酸采样现场点点滴滴的小视频,鼓舞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刘永福说:“遇到困难,军人不上谁上?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妻子和孩子能和我一起做志愿者,我很欣慰也很高兴。”

我个高 体力活我来

33岁的王鹏是东丽区东丽湖街道的一名基层干部,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昨天5时,他来到恒大绿洲花园准备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我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转运样本。”王鹏说,“每小时转运一次,我们既要做好自身防护,更要保护好样本箱,走路必须得稳,不能出任何纰漏。”

这些天王鹏一直在社区忙碌,他一马当先,身着防护服不停歇地在小区里穿梭。“我个子高、身体壮,体力活让我来!”凭借1.86米的身高优势,在核酸采样现场设置警戒线、搬运物资、搭设灯光线路等这些爬高就低的活儿,王鹏每次都主动跑上前帮忙。小区里一些老人患有慢性病,家里缺药时就找志愿者帮忙,王鹏便当起采购员和快递员,为老人们解燃眉之急。

48岁的退役军人郑彬是东丽区中医医院的一名医生,作为主采医生,他充分发扬部队连续作战的作风,常常凌晨就出发,深夜才返回,一身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我们在与时间赛跑,多抢一分钟,就能早点控制住疫情。”郑彬说。

最多能睡4个小时

“收到命令,马上到位!”罗建士是公安津南分局南洋派出所的民警,也是天津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1月8日5时40分他接到指令,顾不上连夜值班的疲惫便拿起装备前往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封控区执行任务。当天11时,罗建士又紧急赶赴月牙河社区水岸华庭小区执行封控任务,一直忙到深夜。此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就这样一连数日,饿了,随便扒拉一口饭;累了,就在派出所里和衣而卧,他睡得最长的一觉也只有4个小时。

“我们一个班最少值8小时,其他时间要随时待命,接到任务或者有居民需要帮忙,拔腿就得走。尽管疲劳,但和家人通电话时,他们的加油和鼓励会给我很多力量。”罗建士说,为了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许多人都在抗疫一线奋战,自己作为退役军人更要奉献一份力量,践行无悔的誓言。(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