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第一中心医院33人采样队再出发 医生山院飞:保障给力 采样顺利

山院飞医生正在大筛现场为市民采样

图片由山院飞提供

津南区是本次天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地区。1月15日,继127人医护核酸采样团队凌晨出发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一支由33名医生组成的采样队再次出发,火速前往津南区开展核酸大筛工作。

据了解,从当天9时院党委发出集结令,到编队完成只用了3个小时。没有过多动员,没有丝毫犹豫,各科室医生踊跃报名,火速集结,很多医生都是刚结束上午的门诊便立刻加入到队伍中来。本次援派的医生队伍负责津南区双港镇5个社区的居民采样工作。到达指定地点后,队员们迅速分成两队,7个小组展开工作。面对巨大的采样任务,为了提高效率,减少居民等待时间,队员们改进工作模式,由以往的一个人采样分装调整为一采一封装的流水线式操作,两人一组相互配合,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前完成了采样任务。

核酸采样重细节 附近居民变熟人

2020年天津首次遭遇新冠肺炎时,一中心医院普通外科医生山院飞,正在非洲支援加蓬的疫情防控工作,所以这次他也第一时间报了名。山院飞所在的小组共有29人,其中医生18人,护士11人。1月16日开始,他们主要负责津南区小站镇政府周边的6个核酸采样点,每一个采样点每天负责周边3000多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每天早上,津南区会安排大巴车将采样人员送到每一个采样点。“我们每天都是5点半左右起床,6点左右出发,一般在车上吃早餐,然后到了每个点儿后,就开始穿防护服。”山院飞表示,不管是上岗还是下岗,穿脱防护服都是最关键的,所以每次这个程序都要严格执行标准,一般都在半小时左右。

1月16日到19日,山院飞所在的核酸采样点每天都为附近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时间久了,不少居民跟采样人员都成了熟人。

“一些有特征的人,我都能记住,比如说有的孩子配合得特别好,或者这个大爷行动不便,还有一些孩子死活不张嘴,采样特别费劲,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山院飞介绍说,一般不愿意张嘴的孩子,都是特别怕打针的类型,遇上这样的孩子,就需要家长来配合。“比如有的家长会说叔叔给你一个糖吃,你张嘴尝尝这个糖甜不甜啊。我趁着他一张嘴的时候,在扁桃体或者咽喉壁来一两下。”山院飞表示,他还遇到过孩子直接咬上检测棒后就不张嘴的情况,这时千万不能动,因为万一把检测棒咬断了,前部很容易留在孩子嘴里,就不好处理了。

手部温度有保障 检测速度大提升

津南的现状也牵动着千万天津市民的心,从山院飞每天的工作情况来看,津南的整体情况也在逐渐变好。“政府的组织和保障越来越给力,核酸检测的秩序也越来越好了。”山院飞说,每天长时间在户外工作,身上穿的衣服足够保暖,唯一受冻的就是双手了。“手上只有那薄薄的两层手套,而且每做完一个人的采样,都要用酒精消毒,基本上10多分钟手就冻僵了。”

采样人员的双手冻僵了,干起活来速度就会越来越慢。“我们就跟采样点的人商量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开始是拿来一个小太阳,让我们每隔5-10分钟去烤一会儿,延缓手部的降温。后来有不少居民送来了瓶装热水,我们又在旁边合适的地方弄了一个电饭锅,里面装满水,再把瓶装水放进去保温。志愿者每隔一会儿送过来,让我们的双手能够快速复温。”山院飞表示,在手部温度有了保障后,检测速度明显加快了。从最初几天要干到晚上七八点,到这几天下午两点多,山院飞就基本完成了当天的核酸采样任务,午饭都可以等到采样完再吃,又节省了一次穿脱防护服的时间。

为方便一些行动不便、产后恢复期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他们主动划分了两个小组专门负责上门采样。除了采集样本,在入户的过程中,医生们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向居民提供日常用药与保健的咨询和建议,并做好心理疏导,让群众安心。真正做到问需群众,把群众的事办实。

今天,全市范围将开展第四次核酸检测,昨日下午,山院飞接到通知,凌晨4点就要出发。“愿津南好,天津就好了。”山院飞对未来充满希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