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2021年天津经济发展韧性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活力更足

1月19日,2021年天津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695.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比2019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25.41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854.27亿元,同比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9615.37亿元,同比增长6.7%。

记者从天津市统计局了解到,2021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加之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等因素影响,全市经济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且运行上延续了稳定增长、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总的看,我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的韧性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活力更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发展“稳”的特征持续巩固

从宏观指标看,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好于预期目标。援企稳岗不断显效,新增就业人员超3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比上年上涨1.3%。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

从供需两端看,农业生产平稳,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200万吨以上;工业稳定支撑,工业增加值增长8.0%,快于GDP增速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行业增长面达到74.4%,产品增长面达到63.4%,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4.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服务业稳步恢复,增加值增长6.7%,快于GDP增速0.1个百分点,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7%。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增长,分别增长4.8%和5.2%,外贸出口总量再创新高,全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要素保障看,能源生产和交通运输稳定有序,发电量增长1.9%,天然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5.1%和7.5%,货运量增长7.5%;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弥补,市场紧缺的集成电路、金属集装箱产量分别增长53.2%和1.3倍;金融要素活力有效释放,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5.2%和5.7%。

2.经济运行“进”的势头不断积蓄

从结构优化看,工业结构向高端迈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0%,生物产业增加值增长21.3%;新兴服务业发展活跃,1-11月新服务营业收入增长22.5%,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实体投资比重提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8.2%,明显快于全市投资;消费结构提档升级,新能源汽车、金银珠宝零售额分别增长74.4%和32.8%,限额以上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达到26.2%。

从质效提升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长11.3%,其中税收收入占比为75.8%,比前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效益较好,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快于全国14.1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1.38个百分点。

从市场主体活力看,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6.78万户,比上年增长4.5%,其中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26.58万户,增长4.4%;规模以上工业中,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市2.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中,中小微企业商品销售额增速快于全市0.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中,中小微企业营业额增速快于全市2.5个百分点。(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