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他们,让无情的疫情变成了暖意的人情……

张贵庄街位于东丽区的核心区,居民人数较多,核酸检测启动以来,该街及时总结经验,让筛查不断提速,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勠力同心,让无情的疫情变成了有暖意的人情,使干群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总结经验促提速 居民点赞

津门里社区负责5000多户居民加上商业楼宇人员近1万人的核酸检测,但是这么多人的采样仅需不到4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我们增加采样通道,按19个网格划分,发挥好网格员熟悉情况的优势,更好地组织居民,也便于居民就近检测。同时,我们提前做好了表格,详细记录实际居住人口、临时居住人员、实际下楼测检测人数、未下楼检测人数,对需要入户采样的154人进行了标注,做完的划√,没做的划x,不漏一户一人。”津门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瑜说。

不仅如此,通过这次大筛,网格员入户摸清了居民底数,为完善基层治理的台账,提升基层治理的水平奠定了基础。

在检测中,社区工作人员按照通道数量提前准备了整理箱,箱内包括凝胶、消毒液、酒精,口罩、手套、防护服、面罩、充电宝、头灯等。张贵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左志介绍说:“我们建立了通道长机制,安排了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通道长,负责管理每条通道的人员、物资,保障了通道指挥体系的顺畅。”

张贵庄街道副主任孙立伟告诉记者,每一次筛查完之后,街里都开会复盘,看怎么能使效率更快一些。现在分工越来越细,每个人都职责明确,工作形成模式,效率越来越高。

从两个多小时到现在10来分钟,筛查速度提升的背后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巨大的工作量和压力,但他们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张瑜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二孩妈妈较多,但她们没有一个人因为说孩子小,提出特殊要求。

张瑜自己也有两个孩子,她说,腊月十四是儿子的生日,因为工作没法给孩子过生日。“我儿子跟我说妈妈我想你了,什么时候回家,听到这话的时候我心里是非常难受的。但是,为了社区的安全,大家都在付出、都很拼,虽然身体很累,但是我们要发扬哏儿都精神,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病毒。”

津门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娜是区委组织部下派到社区的干部,她说,一年来,特别是疫情期间,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年轻人干在前头、网格员互相帮衬,工作成效获得了居民认可。

居民张瑞杰在做完检测之后,一直跟工作人员说“谢谢”,他说:“工作人员确实辛苦。他们是谁我不知道,但是他们为谁我知道!”

而作为社区的带头人,一年的社区工作也让王娜获益匪浅,她说,来到了社区工作后,深刻理解了基层人员的工作量和心理压力。现在她在做工作安排的时候,会更加考虑下面的感受了,看工作是否有操作性。王娜希望自己能做个有温度的网格长,把大家的心拢到一块。如今,这个年轻的集体积极向上,由原来的两名党员,发展到16人已经写了入党申请书,今年将正式发展3名正式党员。

志愿者加盟助力 架起桥梁

在多次的核酸检测中,志愿者承担起对接居民、为网格员减负的桥梁。卢亮亮是地铁的工作人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把闲暇时间全部奉献社区,从“一筛”开始,他不等召唤自己报到,即便下了夜班,也连轴继续在社区忙碌。不仅如此,他看到工作人员餐食单调,还把自己家中做好的饭食、炒好热乎的菜带给他们。

马忠凯是一位在校大学生、也是一位退伍军人,不管几点他随叫随到,干活更是不惜力,不等安排就主动找活,为还在哺乳期的网格员简俊婷分担了大量工作。他说,自己的工作去要完美地做到位。

50多岁的刘娜阿姨从第三次筛查开始,也一直跟着爬楼梯叫人,她说:“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孩子们真的太辛苦了,我必须要帮帮你们。”在“五筛”现场,快70岁的李芸阿姨也是早早来到现场,因为采样通道稍有变动,李姨就发挥自己人熟的优势,主动帮助网络员去对接。

在永平巷社区,该社区的一位网格员被居家隔离了,武建顺大爷就承担起了通道长的职责,与在家指挥的网格员协同配合,忙的不亦乐乎,然而武大爷今年3月刚刚做完间盘突出手术,有人劝他别这么累,但是武大爷还是坚持在一线忙碌。

志愿者刘长起每到筛查之日就提前给书记打电话,“承包”点位,组织楼栋长,为网格员分忧。一位在4s店工作的志愿者,也承担起了驾车接送医护人员的职责,方便医护出行。

另外,永平巷社区的共建单位也尽自己的力量,助力核酸筛查,跃进路消防救援站的3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负责挨家挨户通知居民,由于平时训练基础,小伙子们爬楼特别快,提升了扫楼效率。冬季天气寒冷,工作人员的手机时常罢工,扫码还会被来电打断,于是辖区内的联通公司给社区提供了手机设备的支持,提升了扫描身份证的效率。

有时核酸筛查要持续到天黑,照明需要接电,居民们就招呼工作人员接自家的电,当工作人员提出记表数给电费的时候,居民说:“表号你记录,我也不要钱。”张秀英大娘更是怕自家电不够用,让自己儿子赶紧去买电。

通过做志愿者,很多大学生也明白了社区工作者的不容易,永平巷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马书芳的儿子刘思含,今年大学一年级,寒假回来之后就来社区当志愿者,不仅感受了整个大筛流程的复杂,也体会到了被居民不理解的委屈,他说知道居委会要做很多解释工作,没想到这么累心,体谅了妈妈的辛苦,深刻理解了妈妈总说的那句“青年团员就是党的后备力量”。这些天,他跟网格员去入户、替上岁数的老党员爬楼通知,展现了青年人的力量。不仅如此,刘思含还自己煮饭,不让妈妈操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因为共同抗击疫情,张贵庄街道的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增进了感情,加深了交流,大家共克疫情,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夺取疫情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摄影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