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严格防疫,一个纸团都不放过

涉疫区域生活垃圾当日完成无害化处理。

做好管控区内的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工作,同样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本市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负责管控区内的垃圾收运工作,他们每次收运垃圾时都要穿上防护服,全面仔细地做消杀,防止疫情通过垃圾收运处置环节扩散传播。

每个环节都不放松

“一个小纸团都不要放过,每个角落都不能落下。”1月13日,红桥区益鑫里社区(除3号楼)被划为管控区后,负责该社区的天津永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经理刘影海和同事们就担起了这里的垃圾清运及日常消杀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 “小区里住着1200多户居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多,规范收运处置十分重要,不能有丝毫疏忽。”昨日刘影海告诉记者,该社区内的封控区(3号楼)由专人负责上门回收垃圾、进行消杀,在管控区则采取定车、定点、定线收运垃圾,确保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到位、社区各点位消杀到位。

“我们在每个楼门前都放置了垃圾桶,每天会不定时巡查,发现有装满的垃圾桶,就立即进行一次消杀,并将垃圾桶封好转移到固定点位暂存。然后再将一个空垃圾桶套放垃圾袋后放回到楼门前。”刘影海介绍,他们每天除了收集生活垃圾以外,还要对管控区进行一天两次的定时消杀。每次消杀时,工作人员都要穿着防护服,背上40多斤重的消毒液剂,一层一层地爬楼进行逐层消杀。此外,看到有的居民暂时将一些生活垃圾放在了自家门外,他们也会及时收走并对放垃圾的地方进行仔细消杀。做一次消杀后,工作人员里面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浸湿,护目镜里也会凝结许多水蒸气。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管控区内的生活垃圾必须日产日清,在规范收集垃圾的同时,暂存和转运垃圾同样不能马虎。“我们在社区内划定了两个区域,专门用来存放装满垃圾的垃圾桶。每个垃圾桶被放在这里之前,我们都要进行全面消杀。每天当垃圾转运车达到社区门口的时候,我们会将这些垃圾桶按照提前规划好的固定路线转移到门口,并协助垃圾转运人员将垃圾装车。在此过程中,会持续进行消杀,不仅要对垃圾桶经过的地方进行消杀,将垃圾装车后,还要对垃圾桶再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刘影海说,“我们对管控区的疫情防控多一分细心,就能让这里少一分风险。”

确保收运转运安全

18日,西青区将大寺镇宇泰家园(不含C区三栋楼)、大寺镇北口龙津园(不含2号楼)、王稳庄镇盛泰园(不含16号楼)调整为管控区。宇泰家园小区位于西青区大寺镇张道口村梨双公路南侧,昨天正在这里进行生活垃圾收运的大寺镇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张超告诉记者,环卫人员必须穿好防护服,佩戴N95口罩、护目镜和橡胶手套后再进入管控区收运垃圾。每天7时准时开始垃圾收运,按照涉疫区域生活垃圾处置“定人、定车、定时、定路线、定处理厂”的要求,实行专人、专车“包片”收运的管理机制,并科学周密规划固定行车路线将垃圾转运至垃圾处理厂,确保涉疫区域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据了解,1月11日至18日,西青区大寺镇、王稳庄镇全域被划定为管控区,在管控区内的居民产生的一般垃圾被划定为涉疫区域生活垃圾。为严防由生活垃圾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西青区城管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卫健委第一时间启动疫情期间社区防控废弃物收运工作预案,制定了环卫作业消毒工作规范,为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做好西青区涉疫区域生活垃圾处置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工作机制。

“涉疫生活垃圾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因此及时消杀工作在垃圾处置的各个环节显得尤为重要。”西青区城管委环卫科负责人李莉介绍,疫情发生后,区城管委立即对相关街镇环卫作业人员做了专业的培训,并制定了环境卫生相关规范,特别是强化环卫作业人员消杀规范操作,要求重点加强对垃圾箱、桶等重点环卫设施的消杀。目前,涉疫区域内垃圾容器每天要消杀2次以上,清洗擦拭2次以上。对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内的垃圾,每次收运前进行预防性消杀,对环卫设施、作业车辆等每次启用后实施跟踪消杀。

在垃圾处置方面,西青区城管委委托光大环保能源(天津)有限公司对涉疫区域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涉疫区域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在进厂前要进行消杀,然后由专属通道进入厂区,到达卸料平台设置的专门卸料区卸垃圾,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要进行一次消杀。最后,车辆在出厂前需再进行一次消杀方可离开。在各个环节,工作人员必须做好防护措施,并且全程与车辆司机保持无接触,最大程度避免产生病毒传播的风险。”该公司生产运行部经理陈宪辉介绍,根据涉疫区域生活垃圾处置要求,他们严格制定了管控区垃圾进厂管理方案,严格区分管控区和非管控区垃圾,要求运输涉疫区域生活垃圾的车辆定时、定点、定路线进厂,确保管控区和非管控区垃圾错峰进厂,当日要完成无害化处理。记者采访时得知,截至昨日8时,这里已累计接收处置西青区各管控区生活垃圾189车1262.3吨。(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