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保障核酸样本转运 200余名“的哥”驰援津南!

近日,一支由天津市出租汽车公司动员组成的200余名驾驶员抗疫支援队,穿梭于本市津南区各个核酸采样点与核酸检测实验室之间,进行核酸样本转运工作。出租车具有灵活性强、方便运输等特点,通过“点对点”固定转运的形式,确保每份核酸安全“转场”。

自2022年1月8日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开始,本市开展了全市核酸筛查工作。为了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2022年1月11日,本市出租汽车公司组建了一只强大高效的核酸检测样本转运保障车队。目前为止,已有200多名司机加入核酸检测样本转运保障队伍,累计出车千余趟次,转运核酸检测样本上百万份。

检测没结束我们就不下班

“能参与这项工作,是我的荣幸!”保障车队的刘宝刚师傅是一名来自联众公司的司机,自接手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以来,他一直往返于津南区的各个监测点位和河西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之间。

“这段路大约40公里,跑一趟需要那不多一个小时。我们都是接到核酸样本后,随时出发。”刘宝刚说,核酸样本的检测有一定的时间要求,每次在检测点位上到了一定时间后,他就会把装着样本的封闭箱,第一是时间送到集中点或检测实验室。

“从上午9时开始待命,直到接到指令,出车前往点位,按规定线路安全转运,防止标本倾倒污染。”刘宝刚告诉记者,由于和核酸样本“零距离触”,必须穿好防护服,其间不喝水进食,避免跑卫生间耽误时间,送完一处,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处。

根据部署安排,保障车辆要从各个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取得样本,然后送往位于设置的集中点,最后由集中点统一送往核酸检测中心。由于每个社区的户数不同,距离集中点的路程也不同,所以就需要司机师傅们熟悉当地路况,尽量挑选最短路线,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运送任务。

刘宝刚说,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虽然很累,但他感到非常开心,“只要疫情一日不结束,我们便一日不离岗。我们会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持续保障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正常开展。”承担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的工作人员们纷纷表示。

最大努力保障样本转运安全

核酸检测样本的转运是一项力气活,更是一项精细活。保障车队每日穿行于中高风险区,如果防疫措施不到位,很有可能导致二次传染。为此,车队组织部门制定多项举措,以确保样本运送过程的安全可靠。如车队司机必须穿戴包括脚套、手套在内的完整的防护服;如样本转运中禁止接触样本,非必要不能离开驾驶室,一系列繁琐的措施,给司机师傅的调度协调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

“我们负责统筹津南所有转运车辆。因为每个小区的面积不一样,住户数量也不同,哪个小区配多少台车,中期又怎么调整,成了我们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联众红桥分布党支部书记张志远说,不仅如此,因为每次运送后都要对人车进行消杀,完成防疫措施。还有诸如领取防疫物资,通知集合上岗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统筹调度。

根据津南区运管局的要求,当天分配的车辆接到转运任务后,车辆必须得配备车证和人证,及采样样本转运的车证。“我们需要不管几点,在完成转运任务后,必须把这几个证在收回来集中保存管理,不能放在车辆里。”张志远说,经常会等到凌晨三四点,转运人员完成任务后,在把证件送回来。

整个样本转运的任务,必须保证安全。“工作人员有任何关于转运方面的需求,我们都尽最大努力保障,让他们安心去完成任务。”张志远说,这几天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他本来是一个很爱说话的人,但是现在休息的时候,只想安静的坐在那里。(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