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津南辛庄的“四朵金花”和一支“铁军”……

津城本轮疫情,津南是重点地区。8日,疫情警报拉响,全区迅速进入应对状态。各部门机关干部闻令而动,迅速下沉,扎根社区前线,做好防控工作。疫情不退,战士不归,他们身上,上演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火速集结,火速出发,10天以来,津南区市场监管局的28名干部在疫情重灾区的辛庄镇坚守岗位,从事社区管控、核酸筛查等工作。任务繁重,体力透支,思家心切,但他们没有一个叫苦抱怨,堪称一支下沉干部的“铁军”。

赵楠就是28名干部中的一员,她的父亲在深夜写给她的一封信感人至深:“楠楠,疫情袭来,你毅然走向岗位,奔赴一线,我们看到的你,是一个成熟的姑娘,看到的是党培养的优秀儿女……不要分心走神,坚定信心,渡过难关……”

集结号吹响进驻辛庄

时间回到10天前的1月8日。

从当天早晨的网上传言,到官方正式通报2例阳性病例,疫情以凶猛之势袭至津南。

全区干部,迅速响应区里号召,随时待命准备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津南区市场监管局快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28名党员干部火速集结,兵分三路,进驻辛庄镇,全力支援核酸检测点。

辛庄片区,是本轮天津疫情最重的区域之一。作为28名下沉干部之一,当天晚上6时许,赵楠和同事们,就已经全部进驻辛庄镇有关社区。

赵楠回忆,8日那天,当真是非常忙乱的一天,“大家都有些慌,不知道该怎么办。”

全员核酸筛查开始,看着长长的队伍,看着居民们焦急的表情,再加上系统偶尔的卡壳……“你们是怎么干活的,吃力不讨好!”不时被个别居民一阵数落,赵楠和同事心里满是委屈,但他们选择默不作声。

从拉响疫情警报,到进驻辛庄点位开始,连夜组织核酸采样,维持秩序,他们24小时没有休息。后来,单位派人送来了棉大衣等物资,队员们在楼里大厅的地板上,裹着大衣,和衣小睡。

第二天下午,缓过劲儿来的队员们得知消息,此轮疫情形势严峻,他们很可能长时间回不了家。好几位女队员,因为牵挂家里,再加上头一次遇到这样的阵仗,不免紧张害怕,哭得稀里哗啦。

但是平复下心情来的她们,此后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她们再也没有流过泪。“一忙起来就忘记害怕了!”赵楠说。

女同事王嘉告诉她,以后她再也不会哭了,就是做核酸做到7轮、8轮,一直在岗位自己都没问题。

微信群里的家书

得知女儿在一线奋战,10日凌晨,身为军转干部、在市机关工作的赵楠父亲在家庭微信群里,给女儿写了一封家书。信中,他表扬了女儿和同事们的义无反顾,让她不要牵挂家里,要心无旁骛地工作,还感谢了津南区市场监管局,培养了一支有战斗力的优秀队伍。

“自己也要注意做好防护,问候和你一起作战的小伙伴们好!”父亲在信的最后这样写道。

看到这封充满信心、鼓励和温暖的信,赵楠心里感慨万分,但在那一刻,她心里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就没有回复父亲。她知道,自己要把父母的关心转化成工作的动力,因为还有更硬的仗在等着她和队友们。

核酸筛查,一轮接着一轮,天气寒冷,北风刺骨。赵楠和队员们,与社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一起,逐步捋顺了工作流程,筛查速度越来越快,居民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他们的辛苦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他们给队员们送来了暖贴,送来了热水瓶,还送来了煮鸡蛋,送来了米粥。赵楠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流程越来越熟,群众就更加信任我们,关心我们,秩序更好,速度更快,我们就能更好地服务他们,这是互相促进的。”

这几天的核酸筛查中,负责扫描证件录入信息的赵楠对一个细节印象很深。当时,她扫描身份证后,该居民的年龄等信息立即弹出,85岁!原来是一位老奶奶,她赶紧站起来,协调队员,让老人家先做核酸采样。

但出乎她意料的是,老人身后的儿子连忙说,“不用,老太太挺利索的,自己可以。”更让赵楠感动的是,老大娘这时说:“别看我岁数大,我还能排队,不能给大家添乱!”

老人家的觉悟和素质让赵楠由衷敬佩,“这些天来,我们工作很辛苦,但群众更让我们感动,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满满的正能量!”她说。

党旗在阵地就在

为了加强党的引领作用,津南区市场监管局驻辛庄的28人抗疫队伍,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35岁的赵楠被任命为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

第一次担任小组领导和支部书记,还是在艰苦的一线,赵楠意识到,必须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和队员一起做好抗疫工作,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组内一共有8名队员,其中4名是女队员,她们被亲切地称为“四朵金花”。几位年轻的姑娘,都有十年以上的党龄,关键岗位能顶上。“关键时刻不分男女,女生能顶半边天!”赵楠笑着告诉记者。

紧张的工作之余,稍有闲暇,赵楠和几个姐妹就多沟通,有时大家凑在一起,也会叽叽喳喳,有说有笑,放松紧张的心情。

赵楠自嘲地告诉记者,别看她个子不高,但气场强大,队里同事都叫她“楠姐”。“有事,找楠姐,错不了,哈哈!”

队员们的友爱互助,让团队战斗力更强。组内的几位男同志,年龄相对较长,平均约50岁。赵楠考虑到几位老大哥的年龄和体力,有意识地让身为80后、90后的女同志多承担一些工作,让几位老大哥多倒倒班。

不过,偶有困难或比较紧急的场面,赵楠还是会下意识地找到这几位老大哥,“感觉他就像我们的长辈一样,能稳住。”

赵楠告诉记者,组里的曾庆椿大哥,患有高血压,坚守抗疫一线,单位后来给送来了降压药。连续多天在寒风中组织核酸采样,他的手都冻裂了。另一位男同事,患有糜烂性胃病,因为连日来饮食不规律,忍着疼痛,坚持了10天,最近大家才知道。

除了在一线奋战的队员们,大后方也在以自己的方式支援一线。队员们进驻辛庄不久,单位就给他们送来了补给,“棉大衣、手套棉袜、暖宝宝、眼镜防雾布、消毒液、方便面、馒头、水饺……”一长串物资清单,饱含着对前线队员的关爱。

津南区市场监管局,多年来练就了一支过硬的“铁军”队伍。疫情初起的当天,局里就统计职工情况,除被封控在家的以外,全部保持待命状态,随时上一线。一位家住南开区的职工,在两次核酸阴性后,毅然收拾行李,逆行返回津南,做好了过年不归的准备。

“疫情不退,我们不归。党旗在,阵地就在!”赵楠的话语,坚定有力,说出了津南全体下沉干部的誓言和心声。

津云新闻记者陈庆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