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志存高远 勇担重任 天津学子在奋斗中书写青春篇章

2019年1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勉励学子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三年来,天津各高校学生牢记总书记要求,在抗疫一线、部队、西部地区、科研战线等各领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新的起点上书写青春篇章。

1月8号,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突袭津城。尽管大部分高校已经在元旦前放假,本市仍然有22所高校的5.6万多名学生滞留在校园中。很多大学生成为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去。1月9号,为了完成校园内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河北工业大学向还在校的同学们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正在学校集中隔离培训的冬奥志愿者、工程管理专业大三学生袁菲,第一时间向冬奥志愿者们发起倡议并集体递交请战书:

(录音:跟大家发起了这样一个接龙的活动,大概1分钟就已经有82个志愿者接龙了。在这种时刻,我认为我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没有退缩的理由,在一线承担起我们身为青年的责任。)

完成了第一轮全员核酸志愿服务后,河北工业大学212名冬奥志愿者进行隔离培训,再过几天,将出发奔赴位于崇礼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场。袁菲说:

(录音:第一次登上这样的一个国际舞台,在这种国际赛事面前展现我们中国青年人的担当,将我们中国青年人这种拼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向国际上各个国家来展示,以一颗热情的心去服务好各个国家。)

在疫情中同样成为大学生志愿者的,还有天津医科大学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张芸贺同学,就在半个月前,她刚刚结束在新疆和田的支教工作。张芸贺说,在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她收获了成长。

在部队、在实验室里,同样闪耀着天津学子的青春风采。阿斯哈尔·努尔太是南开大学法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2017年,阿斯哈尔·努尔太等八名南开大学学子在参军入伍前集体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从军报国的决心和志向,当年9月23号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带着总书记的嘱托,本科毕业后,阿斯哈尔再次入伍,成为一名新疆武警战士。

(录音:又一次选择返回军营,更多的是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的这个嘱托践行的过程。因为我从事的是一个光荣而危险的职业,无论发生什么状况,我都觉得我不会后悔,既然我选择了,我就会认认真真完成。无论付出什么,甚至付出生命我都能干下去。)

天津大学2022级直博生战宇在2018年高考时,恰巧遇到中兴事件爆发,他了解了中国芯片的发展现状后,就立下了科研梦想。他考进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并成为整个学院唯一一个进入实验室参与课题的本科生,本科毕业后,他又放弃了高薪职位,选择继续深造。战宇说,

(录音:我一定要去瞄着我们的尖端科技去做, 希望能够说能不能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又或者说为整个国家的一个芯片领域去做出一些贡献。)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赵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