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服务群众 带着满满正能量

本轮疫情发生后,本市众多机关干部纷纷下沉到社区,帮助做好封控管控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为群众细致服务,用满满的正能量为精准高效战“疫”奉献力量。

为居家人员送物资

西青区王稳庄镇盛泰园小区16号楼为封控区,距离这栋楼较近的1、2、3、4、15号楼被划为重点管控区域,这5栋楼内共有400多户居民,买菜购物、就医买药、煤水电气等各方面日常需求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保障居民的生活,王稳庄镇成立了群众生活组,由镇机关下沉干部负责为居民配送各种物资。“什么东西都有,蔬菜水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网购的、求医问药的。”西青区王稳庄镇纪委副书记、重点管控区群众生活组负责人王宏宇告诉记者,群众生活组的成员都是镇里的机关干部,24小时驻守,他们建了5个微信群,分别负责重点管控区内的5栋楼。居民们每天在手机上下单购物,由他们负责接收清点物资,并及时配送到居民门口,告知居民领取。

通过摸排,群众生活组又在400多户居民中排查出需要重点照顾的人群113户,其中有独居老人、高龄老人、需要做化疗或透析的患者,还有孕妇。群众生活组每天会通过上门回访或电话回访的方式询问需求、掌握动态、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从11日至17日,他们已经帮居民签收、配送物资936件。

15号楼的一位居民因身体原因,需要长期吸氧。组长张雄在群里看到这条信息后,马上与这位居民对接,及时把氧气罐送到其家中。1号楼的一位居民在家中突感心脏不适,在微信群里发消息求助,需要吸氧。生活组的朱政与志愿者孙银杉一边联系镇卫生院,一边穿上防护服来到居民家中,拿上居民的氧气袋赶到卫生院帮忙充氧气,又以最快的速度返回该居民家中,让居民及时吸上了氧气,缓解了不适症状。

最让王宏宇印象深刻的是发生在前几天的一件事。当时大家隐约听到15号楼有人在窗户边呼救,但呼叫声又突然中断。王宏宇意识到肯定发生了紧急情况,火速安排两组工作人员进行查找,终于找到了突发疾病的居民丁大爷。工作人员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丁大爷被及时送到西青医院急救。

从1月10日成立群众生活组至今,王宏宇和成员们一直坚守在一线,因楼与楼之间的距离较远,穿着防护服送物资一趟下来要一两个小时,他们经常顾不上吃饭。重点管控区的居民张女士说:“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们也看不清他们是谁、长什么样,但他们是我们最信任的人。”

“扫楼”核对信息

1月9日凌晨,东丽区委机关干部四级调研员籍俊峰接到了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的通知,于是很快和同事们下沉到东丽区华新街华丰家园社区。今年59岁的籍俊峰笑着对记者说:“年龄不是问题!每天6点多到岗,穿上红马甲,‘扫楼’、信息录入、维持秩序,都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

华丰家园分南区、北区,楼多、居民多。“扫楼时,我们都是乘电梯到顶层,然后一层一层往下走。”籍俊峰说的“扫楼”正是“敲门行动”。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敲门,逐一核对信息,不漏一人。“高层是两梯四户,差不多一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需要耐心解释清楚,请大家配合。”籍俊峰说,一栋楼走下来,经常是口干舌燥。

籍俊峰的同事李兆兴也下沉到华丰家园。她的爱人谷若天是一名国企职工,也主动到华丰家园做了一名志愿者。“夫妻搭配,干活不累。”昨天中午,记者采访李兆兴时,她和爱人正在“扫楼”。“我要挨个楼门走一遍,如果还有需要入户检测的居民,也要再确认一遍。”李兆兴说,我们既然穿上了红马甲,就披上了守护家园的神圣职责,定当尽己所能,织密疫情防线。

齐心协力战疫情

“我们通过纪录片,看到了很多在抗‘疫’一线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感谢他们,温暖了这个寒冬。”北辰区翠金园社区居民刘阿姨看着一部纪录片,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刘阿姨所说的这部纪录片是北辰区融媒体中心下沉干部李学琨拍摄的。

1月8日本市突发疫情,李学琨和十几名机关干部于1月9日一早就到北辰区翠金园社区报道支援。“到达社区,我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拨打电话,将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的安排通知到每一户居民。”李学琨对记者说。翠金园社区共有1000余户3000多位居民,“当时书记齐堃跟我们说,要一户不落通知到位,我们都觉得光靠打电话不太可能。但没想到的是,那天我拿着社区台账,拨打的近200户电话,每户都接通了,我的同事们跟我情况也差不多,几乎不需要我们入户再进行通知。当天用了4个多小时,1000多户居民全部通知到位,这给我们第二天的筛查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特别好的基础,节省了不少时间,我们很快投入到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中去。”李学琨说。

在第一次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当天,李学琨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居民们分组,带队到隔离点。由于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当天16时,翠金园就完成了辖区3000多位居民的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对于社区的组织能力,李学琨和所有下沉干部都钦佩不已。“看到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当时我就想,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借助我的专长,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个感人的瞬间,做成纪录片,发到小区微信群。”李学琨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在翠金园社区网格微信群和居民们的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这其中,有入户进行核酸采样的医务工作者;有日夜奔走忙碌的社区工作者;有支援社区抗“疫”的志愿者;还有每一位为抗击疫情而努力的社区居民……“我想通过我的纪录片,给更多的居民鼓劲儿,也想让居民们了解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增加社区的凝聚力,更好地配合社区防疫工作,早日打赢这场战‘疫’。”李学琨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