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一起关爱确诊的孩子

和以往不同,在本轮疫情当中,有些确诊患者为未成年人,有的和家长一起,有的独自隔离接受治疗或集中隔离。由于事发突然,孩子及家长们难免出现焦虑、恐惧、愤怒、自责无助等情绪。在昨天举行的第17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心理专家李洁针对疫情情况下如何做好未成年人及家长心理调适给出了具体建议。

家长

以科学理性的态度面对孩子被感染,稳定自己的情绪。没有必要过分责怪自己和他人,大家要接纳自责和愤怒的情绪,积极地调节。可以通过视频、语音的方式向亲人、朋友、心理治疗师表达这种情绪;通过视频与孩子的沟通,安抚孩子的情绪等。这样不但能够给孩子提供安全,也能够增加自己对外界的掌控感,缓解焦虑情绪。

医护人员

有的孩子患病,特别是与父母分离的孩子,可能变得很恐惧、黏人、睡眠不好、做噩梦等,所以医护人员要足够敏感,能够识别出孩子的情绪以及表达出的需求。鼓励孩子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情绪,例如孩子哭着说自己很害怕,照护者可以说“我知道你有点怕,但是这么多叔叔阿姨在帮助我们,还有其他的小伙伴,我们一定会打跑病毒这个大怪兽”等,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和信心。

隔离期间的孩子

有的孩子是和家长在一起隔离的,家长除了安排好孩子规律的作息之外,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与孩子加强交流。

首先,家长要了解正确的病毒防护知识,并将防护知识及防控意识传递给孩子。对于学龄前或小学低年级儿童,可以通过讲故事、玩游戏、角色扮演等方式与孩子共同交流。

其次,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增强对孩子的理解。改变抱怨、唠叨、打骂等方式,学会理解、倾听、共情、接纳、帮助、支持等方法,找出亲子关系中不恰当的部分,解决沟通不良的问题。

处于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民众

1

关注官方信息,减少无关信息的输入,听从政府安排。市民想要对自己的处境有所控制,一是找可靠的信息源,比如政府机关和医疗机构发布的,二是要调动自己的知识或常识去判断信息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2

接纳自己的情绪:常见恐慌、担心、焦虑、猜疑、愤怒和攻击冲动等情绪,理解这些是在当前情况下出现的正常情绪。

3

获取调节负性情绪方法,比如呼吸法、渐进式肌肉放松法、蝴蝶拍、感恩练习等。

4

良好的情绪状态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避免依赖药物、烟草和酒精等物质为情绪调节手段。躯体稳定是情绪稳定的基础,加强大众对自身躯体的照料,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可以通过瑜伽、冥想加强身心锻炼。患有躯体疾病的患者要科学就诊,遵医嘱服药,满足生理需求。

5

鼓励跟家人、朋友、同学、同事交流,释放情绪;分享即是释放,分享不仅帮了自己,也帮助了对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