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封控区90后公务员如何打通送菜“最后一百米”?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突袭津城,天津市商务局90后干部陶宁在津南区的家被划为了封控区。面对突降的变故,他和妻子姚佳定下神来,决定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九天来,他比上班还忙,发挥个人专长,竟帮助封控区的邻居们解决了生活中的大难题。他说自己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这样做。

家里的菜都分给邻居,却还是不够

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二级主任科员陶宁家住津南区鑫旺里小区,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一轮奥密克戎疫情距离他这么近。

1月8日清晨,还没来得及打开手机浏览新闻,陶宁就接到了单位的一通电话,“津南可能有疫情病例了,让先居家,尽量不要外出。”来不及问具体情况,都是外地来津工作的小两口,又天天和市场供应、菜市场打交道,陶宁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物资保障

▲当天的小区菜市场

穿上外套,他下楼直奔小区最近的一家小菜店。平时能卖到上午8、9点的蔬菜,当时开门不到一个小时,已经快售罄了。 “只买了两根大葱回来”,陶宁又绕到小区远一点的一个菜市场。果不其然,那里的菜也被抢得差不多了。

安顿了家里眼下的生活,陶宁决定到社区居委会报到,当一名志愿者。入户登记、维护核酸检测秩序……陶宁一边参与志愿工作,一边帮助社区建立了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有一位志愿者告诉陶宁,小区有户老人家,行动不便,下不了楼,家里生活用品快没有了,看能不能送点。二话没说,陶宁“从家里拿来土豆、黄瓜、苹果之类的食品,赶紧给送过去。”但很快,这样的求助越来越多。

其实,自本市突发疫情以来,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启动了群众生活供给保障联动应急响应机制。其中,津南区为重点保障生活必需品的商贸企业配发了车辆、人员通行证,并由物美超市、人人乐超市等企业对28个封控区进行服务布点,按分片就近配送原则,保障各街镇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

但陶宁发现,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存在卡点:“大超市、大企业,都开设点位,车辆可以送菜什么的,是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只能解决配送到门口。但是如何进小区,上楼,如何把居民需求统计上来,这是一个难题。

随着阳性病例的公布,陶宁所在的津南区辛庄镇鑫旺里社区,被划定为封控区、中风险区,整个小区实施“足不出户”的管理政策。而作为有着8500多名居民的大型社区,津南区鑫旺里小区除了被转移至医院、隔离点的,还有大量居家隔离人员。小区原有配备只包含社工6人、网格员6人,即使菜送到了小区内,把菜送上楼、送到隔离户家门口,仍需要大量的统计、服务工作,现有人员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小程序+“宝马”,解了燃眉之急

1991年出生的陶宁是市商务局年龄最小的公务员。入职之前,他曾在红桥区西于庄街道工作4年,负责棚户区的拆迁工作,和老百姓沟通打交道是他的长项。再结合在商务局工作积累的经验,陶宁决定自己开发微信小程序,连接供货方和社区居民的需求。

“因为有通行证,我们作为保供单位能配送,但进不去小区,顾客就有怨气了。”在天津有70多家门店,还设有配送业务的“本来鲜”,最早响应陶宁的想法。之前就与陶宁打过交道的企业副经理许焕梅说,一方面他们将配送货品分拣成套餐形式出售,提高效率,一方面也特别希望能有个供需双方的对接平台。

陶宁又迅速联系了津南区商务局,了解到对社区防疫的相关政策,并向市商务局作了汇报,得到了支持。很快,“鑫旺里蔬菜生鲜购买登记表”小程序诞生了 :“居民通过打开微信扫描即可填写个人信息、购买需求等。”“本来鲜”每天根据小程序提供的数据,按照居民需求,提供不同的套餐,安排了水果包、蔬菜包、肉包、蛋、调料包等。“每个人下单需求不一样,还要统计65栋楼里头,是不是隔离户?是不是已交货款?”为了让大家尽快了解小程序,陶宁不仅在各个微信群发送链接,还自费打印二维码图片,由志愿者贴到每家门口,并在下面留下自己的手机号。

▲“鑫旺里蔬菜生鲜购买登记表”小程序二维码

居民需求、个人情况都搜集齐了,陶宁和志愿者将订单按照楼号排好,并分成4组分批配送。链条打通了,到了小区怎么去配送,又是一个问题。鑫旺里社区包含鑫旺里北区、南区99个楼门和龙汇公寓18个楼门,绕小区一周就要1公里多。居民以还迁人口居多,老年人占比较高。开始送菜时,居民订单多,每包蔬菜都得有20多斤,靠人力手提特别费劲。而如果开车,又要在社区内拐来拐去不方便。

一次,陶宁的妻子姚佳在参与志愿服务时,恰好看到一栋楼楼下停着一辆三轮车。也顾不上跟邻居还不熟悉,她直接向楼里居民打听,看能不能借用一下,“找了一辆三轮车,大小正好,是收废品用的,就想花钱租用一下。”

▲借来“宝马”来送货

听说是志愿者送菜,居民也特别大方,一分钱没要,还帮着清理消毒了三轮车。于是,这小小的三轮车就派上了大用场。志愿者把货从门口儿卸到三轮儿车上,再由三轮儿车推往小区里,挨家挨户地送。“送隔离户时,我们都穿好防护服,放到门口就走,再打电话通知他。”推着小三轮每天在小区转5、6圈,陶宁把它命名为“宝马”,“三轮车绝对立下了汗马功劳! 真的,他们都夸我那辆三轮车,特别方便!”

▲陶宁和志愿者统计蔬菜、水果订单

自从公布了电话,陶宁的手机几乎被打爆。 一次,小区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焦急的打来电话:“家里就我自己了,我想订菜。”原来,老太太和老伴与儿子一家住在一个小区。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儿媳就带着大孙女住,老太太和老伴带着老二(二孙子)住。

疫情发生后,在高庄子小学读书的大孙女,和儿媳妇被要求到酒店隔离。老太太和老伴、二孙子,就留在了家中。老伴身体不好,孙子又太小,一家子事都是老太太操持。“家里头也没有剩多少菜,小区已经被封了,坚持了一两天就求救了。”

了解了情况,陶宁找老太太要了儿媳的电话,联系上对方并要来微信,将小程序二维码发了过去。通过远程操作小程序,老太太儿媳将菜品订购好,由志愿者送到老人家中。媳妇儿通过手机连连感谢:“太感谢你们了,要不然的话,他们这一段儿时间吃饭就成问题了。”

因为要送货的楼栋比较多,送菜晚了,居民打电话来询问,了解到情况,也都非常理解:“没事儿没事儿,你们辛苦了!”

在陶宁和志愿者努力下,截至1月14日,小程序累计订单超过500份,配送蔬菜、水果、鸡蛋等物资超过1200份,已为居民发放到家各类生活必需品超过6000公斤,建立起了“居委会牵头,志愿者组织,线上统计,送菜到家”的服务模式,打通了封控区内终端配送“最后一百米” ,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居民在微信上纷纷点赞

火锅、可乐、牙膏……都得上架

随着隔离时间的推进,居民的需求也不仅限于开始的日常食品:

“我要喝可乐,能不能送个可乐?”

“能带两盒烟吗?实在没有了。”

“能送猫粮吗?我万一需要转移,猫会饿死。”

……

而部分居民焦躁、担心的情绪也有流露。“天天就土豆、白菜,能吃饱,但过的日子和疫情之前不一样了。”陶宁作为志愿者和小区居民,能体会到大家的心情。好在,随着众多企业参与到本市疫情保供工作中来,可选择的商品也越来越多

小区封闭第4天,一家食品企业提供的火锅套餐也已经展示到小程序上,“这个时候吃到火锅,就特别有幸福感,大伙儿在家待着也更踏实、更有信心了。”如今,这一小程序服务模式,已经拓展应用到周边三四个社区,711连锁超市、物美一点点电商平台等也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到小程序对接服务,无论是零食、水果,还是洗护日用品等,都可以开展对接送货服务。

▲居民需求五花八门

▲志愿者夜间进行配送服务

数九寒冬,从早晨一睁眼,到夜里2、3点钟,陶宁不是在联系住户、企业,就是在推车,和志愿者去送菜。“天气特别冷,鞋里贴暖宝宝,手只能戴一次性乳胶手套,冻的打电话拨号都不灵敏。口罩里面全是水,又冰又湿。回到家才喝一杯热水慢慢复温。”妻子姚佳也跟着一起忙活,通常一天下来,两口子都没时间做饭,“喝点牛奶、煮个面条。”两人的小屋里也因为储备着给志愿者的防护服和消毒用品,快成了仓库。“一直没跟家里说特别详细。”虽然老家的亲戚都知道天津疫情的事,但所在小区到底风险如何,陶宁两口从来没跟家里提过,“主要怕他们担心。”

▲陶宁和姚佳的家中快成了仓库

今天又是新的一周开始,早晨7点半,陶宁接到一家连锁超市电话,表示可以参与配送物资服务,前一天晚上2点才睡觉的陶宁,睡意全无,马上开始新一天的联络工作……

陶宁老家在内蒙古,妻子姚佳来自黑龙江,如今他们都成了新天津人。之前,忙于工作的小两口每天早出晚归,虽然在鑫旺里住了四年却没怎么和邻居打过交道。这次参与疫情防控,陶宁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 一次,防护服、口罩全副武装的陶宁,被门口保安大爷认出来:“他通过声音辨别我了,当时就觉得特温暖。这次大家携手抗疫,也让我对天津更有感情了。城市遇到困难,每个人为之付出,也是保护好自己家园!”

而有了这次的经历,也让陶宁对平日里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体悟和思考 :“制定政策更要从基层出发,从老百姓需求出发,包括我现在负责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还有像商超建设。”

17号下午,来自河北区的机关干部、社工人员等支援队伍已经入驻小区。20名新来的志愿者,立即按照小区南北两个区域各分配10人,和陶宁他们一起为居民们服务。看着物资源源不断送到家门口,小区居民也感觉更加踏实了:“大家都特别感动,一定遵守防疫政策、配合社区工作,一起渡过这个寒冬,加油!”。 (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