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寒冬夜行人 城市守护者

志愿者赵同正在为居民做信息录入。

凌晨4时20分,窗外一片漆黑,家住凯兴公寓的赵同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简单洗漱后,穿好衣服就冲出了家门。1月15日,天津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赵同是众多社区志愿者中的一员。

和很多人一样,普通人赵同之前没有参加志愿服务的经验,更没有参与核酸检测的工作经验。“我负责录入核酸检测居民的信息,就是用手机拍身份证那个环节。”赵同说,跟他同时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人不少,但必须是使用安卓手机的人才能进行录入工作,他感觉自己“压力山大”,生怕出现意外而耽误整个流程。

从14日下午开始,赵同一家就开始为第二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准备。妻子和女儿特别支持赵同,在一旁帮他准备“装备”:衣服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太厚怕影响操作,太薄又怕感冒。妻子特地将一副新的毛线手套剪成露指款,保证第二天丈夫的手指既可以灵活操作手机,但又不会冻僵。

此时赵同则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遍一遍在脑海中、手机上进行“演习”。没有身份证的孩子怎么录入信息?如果有外籍人士应该如何录入?万一死机了应该如何继续录入?所有可能遇到的意外情况,赵同全部想了一遍。他怕有遗漏,又让妻女帮他一起演练。

或许是白天脑海中思考的东西太多,赵同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最后凌晨4时就醒了。虽然还没到集合时间,他还是决定早点去居委会,再把整个流程过一遍,以做到万无一失。清晨4时30分,小区里一片黑暗,唯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灯火通明。赵同进屋之后才发现,原来好多人比他先到了。

很快,赵同和其他志愿者来到检测场地,准备迎接居民的到来。此时天还没亮,照明灯下,呼出的哈气变成水珠凝结在赵同的眼镜以及额头上。他知道,此时此刻,津城百姓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迎接三筛。赵同看了看周围各自忙碌的“大白”和“小红”,悬着的心突然放了下来。他知道,有这群人在,这场战斗,天津人肯定能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