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记者连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海河医院医疗队 无惧无畏 他们在“红区”战病毒

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海河医院医疗队 (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供图)

“无论是在‘红区’的我们,还是在一线奋战的所有抗疫人员,我们都在全力以赴与病毒斗争。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败奥密克戎!”昨日17时,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海河医院医疗队队长、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康莉在海河医院“黄区”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1月8日,疫情突袭津城。由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陈康寅领队,医生、护士、影像、院感等30余名人员组成医疗队,奔赴海河医院开展支援工作。“当时我们的任务是接诊境外输入病例,但下午刚到医院就接到紧急通知,准备接收本土病例。”康莉介绍说。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副院长陈康寅和康莉就曾带领二院医疗队支援海河医院,还有几名医生和护士曾支援过武汉抗疫,有着丰富的“红区”经验。由于任务突然,顾不得放行李和休整,医疗队马不停蹄进入新病区做准备。熟悉病区环境、调物资、整理病床、梳理医疗规程及接收流程……虽然非常忙碌,但一切都井然有序,没有一丝疏漏。

1月9日凌晨,本市第一批病人转运至海河医院顺利入院,医疗队很快进入战斗状态。

病人转运过来,需要尽快进行临床分型。由于疫情发生突然,两名影像科医生24小时不间断工作,每做完一名病人,还要对机器进行一次消杀。陈康寅和康莉也在医院一干就是50多个小时,确保每一个环节没有一丝疏漏。医疗队虽然只有9名医生,但汇集了心脏重症、重症ICU、肾脏内科、内科、呼吸科等多学科医生,他们经验非常丰富,治疗平稳有序。“我们每个人都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日常工作很快就步入了正轨。”康莉说。

除了治病,医护人员很多时候还要安抚病人的情绪。“一位老人本身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刚送到医院时,由于环境陌生、家人又不在身边,情绪波动比较大,不愿在病房内呆着。我们的医生和护士想方设法为老人做心理疏导,安抚老人情绪,一陪就是十多个小时。有时候刚刚出‘红区’,老人有问题,我们又得赶紧回去。为了让老人有家的感觉,我们还给老人送去饺子,现在老人的情绪平稳了很多。”康莉欣慰地说。

谈及自己家人的情况,电话那边的康莉突然哽咽了。康莉的孩子在外地上大学,本来准备这两天回津过寒假,但疫情突发,康莉再次进入“红区”,孩子的父亲仍在北京工作,一家三口无奈阻隔三地。被问到是否跟家人通过电话,康莉说:这几天太忙,没来得及,休整的时候也不太想说话,就给家人发了微信报个平安。

康莉在“黄区”为病人整理病例后,就要再次进入“红区”与同事们继续投入战斗。结束电话采访前,她充满信心地说:“我们都做好了准备,会一直坚守在这里,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为患者进行治疗。现在每一位天津市民都在为抗击疫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虽然奥密克戎很狡猾,但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很快就能将疫情阻断,实现病例清零,让我们的生活重新步入正轨!”(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