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疫情也不能阻止我学习!天津南开天大导师云端开讲

2022新年伊始,奥密克戎突袭津城。作为本市放假较晚的高校,天津大学、南开大学部分未能返乡的学生暂时留在校园中。除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外,坚持学习、锻炼成为不少同学的选择。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特别是助力留校学生共抗疫情,两所高校都开通了云端课堂,汇聚两院院士、专业大牛等高端学术师资力量,为身处疫情中的学子们奉上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疫情期间这个任务不能放松。”天津大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决定,虽然考试因为疫情推迟了,但学习不能松懈,组织学校名师开设“科技赋能 同心战疫”空中课堂,不仅讲学术前沿,也要讲好青年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让师生共同上好这堂抗疫思政课。

1月10日晚,天津大学首场“科技赋能 同心战疫”空中课堂在线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率先开讲,从专业角度对“合成生物学及应用”进行解读,1400余名师生一起云端“听讲”,还有不少其他高校的师生纷纷前来“刷屏”“点赞”。

报告结束后的互动中,元英进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并勉励同学们立天大志,做天大事,为中国成为科技强国贡献天大的力量。

“当我在为新增病例焦虑的时刻,听了元英进院士的空中讲堂,看到了那么多前沿的科学技术,一下激发了我继续努力前进的动力。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天津市及学校的号召,在科学防疫的同时,认真学习自己专业知识,争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贡献,展现一个天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化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穆凯代斯·太外库力感言。

“学习不止是在课堂上,我们要善于在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种危机中,锻炼学生的意志,增强他们的勇气,增长他们的才干,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说。

在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教务处联合发出倡议,诚邀全校教师参加“导师有约”系列活动,义务开办云端讲座,

“导师有约”活动分为系列学术讲座和“咖啡&茶时光”师生交流活动,既有聚焦学术的重磅报告,也有聚焦学业、职业、生活方面的经验分享。倡议书中说:“在这三九隆冬、未有芳华之际,让我们团结起来,凝心聚力,与同学们相聚云端,为疫情之下的南开学子拨云散雾,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平安,如愿奔赴自己的星辰大海。亦望各位同仁保重身体,健康平安!”

倡议刚一发出,就得到广大南开教师的积极响应。一天之内,就有40余位老师报名。他们中不乏院士、名家,很多中青年教师也积极参与,愿与学生一道共抗疫情、共克时艰。分享主题涉及科学前沿、文学艺术、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诗词、书法、旅行、学业职业规划等等。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应邀开办“导师有约”首场云端讲座。1月14日,朱光磊教授与南开学子相约云端,就“中国社会阶层格局的变迁”问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肖姝帆家在山西,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拦住了她返乡的脚步。得知“导师有约”活动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听讲。

“这个活动非常及时也非常好。因为我是博士在读,平时知识大多局限在自己的学科领域。这个系列讲座邀请各个方面的专家大咖进行分享,也让我们有机会涉猎更多领域。虽然我是学经济的,但也很期待一些科普类的顶尖报告。线上课堂很方便,也希望能跟老师们有更多互动。”肖姝帆说,待在校园里很安全,要像平常一样,珍惜时光,不断学习。

“我认识一位专家,应该能加入咱们。”“关于公共卫生方面的讲座是否需要?”“南开校友能否参加?”在工作群中,老师们集思广益、多方联络,争取更多校外专家、行业领袖、知名校友加入“导师有约”活动,希望涉及文理工医方方面面,努力为南开学子们呈现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随着报名人数的不断增加,讲座主题还在不断丰富。

据了解,南开大学后续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的文化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号召同学们不停学习,坚持锻炼,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学起来、动起来、做起来”。(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吴军辉 赵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