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直击天津蓟州“二筛”现场:“00后”倍儿棒!

1月12日下午,天津市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蓟州区的检测现场,活跃着一股青春的力量,他们就是刚刚放假,返回家中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用“00后”的热忱,为冬日里的核酸检测现场,带来了朝气与活力。

在蓟州区的别山镇,这里20个采样点位负责2.9万人进行筛查,其中,双杨树村党群服务中心采样点有双杨树村、秀金屯村、西刘庄村、前楼村、西毛庄村5个村子1600多人,在这里检测。

别看村子多、人数也不少,可这个采样点从中午开始,不到晚上7点钟,就完成了检测任务。除了将原来两个检测通道、变成了四条检测通道,增加了检测人手。别山镇组织委员闻强告诉记者,速度的提升,还跟大学生志愿者们非常“给力”有关。

“大学生志愿者们玩手机都比较‘溜儿’,新系统学得快,操作得也快,登记信息的环节速度提起来了,就为整个核酸检测过程加速了。”闻强说。

不仅“手速”快,大学生志愿者们的热情高,现场引导、维持秩序忙得不亦乐乎。下营镇赤霞峪村大学生志愿者杨福林就是其中的一位,从第一轮大筛开始,他就主动跟镇里报名,来核酸检测现场当志愿者。

“我们这个采样点在小港中学里,船舱峪、道古峪、赤霞峪、古强峪、小港、石头营6个村子在这里进行筛查,我今天的工作就是做好引导,提示村民保持一米距离。”杨福林说。

从第一次大筛到这次筛查,杨福林对自己的工作还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每次都让2个村的居民来,人也不少,要让队伍排得好,就要从开头的地方站整齐了,后面的人自然就按照前面的方式站好了。”

不过由于系统故障等问题,小杨也遇到过村民有抱怨的时候,他就耐心的劝导,用他自己的话说“干就要干好了”,通过这次疫情防控“自己心态都成熟了。”

别看小杨还是大学生,他当志愿者的经验可是很丰富,从高中开始,他就在景区当志愿者,他说:“志愿者奉献自己,帮助他人,我觉得当志愿者非常光荣。”

小穿芳峪村副书记郝杨杰是去年招录的专职党务工作者,99年出生的他,算得上“准00后”,年轻的村干部有着年轻人的干劲,这次核酸检测,他总结出来“三个快”:力度快、组织快、行动快。

“我们立即召开了会议,按照我们此前做出的预案,做出了工作安排,然后发挥网格员、志愿者的作用,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小喇叭、微信群等方式通知居民,对于没有微信的居民,我们就上门通知。”郝杨杰说。

为了让老百姓听得“走心”,郝杨杰还录了一段“顺口溜”:叫谁动谁再动,没有叫的不要动,动了也是白挨冻,无需提前在注册,务必带好身份证。至于用不用普通话说,小郝还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用“方言”说。

这种特殊的方式的确引起了村民的注意,好多听不清楚的村民,也出来问是啥事,宣传效果“杠杠滴”。

年轻人办事脑子活络,村里有年岁大的出门不便,郝杨杰和志愿者们就用村里的景区车接送大爷大妈,不仅提升了检测效率,这复古造型的景区车开过去,还显得有一丝丝的“霸气”。

第二次筛查了,很多村里的老人感觉有些“疲沓”了,学艺术出身的郝杨杰最近琢磨着出一个视频,告诉他们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告诉大家不要放松警惕。

“通过两次大筛,还有半年的基层工作,我觉得农村工作也不是那么难做,只要理顺了,还是可以做好的。”郝杨杰说从以前的爱抱怨到现在任劳任怨,自己“突然长大了”,已经适应工作了,“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现在感觉自己身上有一股子劲儿了”。(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