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守护人民健康!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助力津城大筛

天津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全力以赴,把迅速处置新发疫情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检验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试金石”,先后派出4700名医务人员投入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统筹整合市区两级疾控资源,第一时间成立支援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各处室负责同志、支部全体党员迅速返岗,夜以继日奋战在实验室检测、流行病调查、疫情分析研判、疫情数据统计、热线咨询答疑、后勤保障等各条疾控“防御”战线上,为快速有效应对疫情处置相关工作,争分夺秒,连续作战,迎战奥密克戎。预研所党支部从首例病例确诊到现在,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参与疫情研判和分析,总体把握全市实验室检测情况,支部全体党员24小时运转,负责阳性复核和大筛任务,精准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

市海河医院作为本市疫情救治的第一线和主战场,出现本土病例后,医院党委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启用F楼病房,腾空综合楼备用病房,党委书记带头安排科室,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投入紧张救治工作中。

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党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在选派两批核酸检测队伍支援大筛任务的同时,全面做好疫情突发情况下孕产妇救治。在急诊,增加医护力量,保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对临产孕产妇、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等需要急诊急救的患者,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给予及时救治,保证母婴安全。在鉴诊留观处,设置专医专护,共接诊橙色健康码孕妇1人,来自封控区患者1人,来自防范区患者9人,其中6人在鉴诊留观处留观,2人进行剖宫产分娩。

市急救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发布通知及防控要求,迅速组织开展物资清点补充,增派新冠专车及日常急救力量,全力保障津南相关区域医疗急救迅速、规范、有序。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党员纷纷请缨,从8日连续作战,增开受理席,受理力量增加43%;通讯系统扩容,确保“120”通讯畅通;增加值班车辆,值班车运力增加34%;补充急救人员,做好专车人员值备班梯队准备,各岗人员1400余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市第四中心医院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先后派出188人的核酸采样支援队,全力支援河北区所属40个核酸检测点工作。队员们不畏严寒、无惧风险,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核酸大筛,不少队员都是刚完成支援津南区任务后迅即投入河北区核酸大筛。

市环湖医院地处津南区,也是这次疫情的“风暴眼”,医院职工200余人因在防范区内居住,无法返岗上班。1月8日上午,院党委即发出集结令,60名医护、10名检验师闻风而动,第一时间进入津南封控区参战核酸采样检测。随着津南大筛告急,医院党委远程指挥在防范区居住的医务人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医务人员职责,由管控区的门办副主任前线指挥,临时组成64人核酸采样队,为津南区第二轮“大筛”贡献力量。

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带领全院党员职工迅速进入应战状态,领导班子成员每天深入发热门诊、核酸检测、急诊区域,坚持一线指挥和协调,保证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需求。为发挥一线党建引领作用,院党委成立了援海河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海河医院近四天的工作中,临时党支部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了组织、协调和服务作用,各项医疗工作有序开展。

市第三中心医院党委在紧急关头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力量,面对平时2-3倍的核酸检测服务量和发热门诊接诊量,医院党委提出“筑牢疫情防护安全网,有效排除风险隐患,扎实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的要求,发热门诊、核酸检测方舱全体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核酸筛查和新冠症状的鉴定工作。

市天津医院党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对措施,仅用半天时间,对全院900余名在院患者进行了全员核酸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工作稳中不慌,忙中不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力配合做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疫情防控工作,医院部分党员干部,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主动认领网格小组长,参与志愿服务,在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下,坚守岗位,做好市民筛查组织工作。

市南开医院党委快速反应、火速集结,先后派出280人的支援队伍,其中党员107人,分别支援津南区、南开区核酸采样点。这些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克服自身困难,大部分队员两次出征,有的从9日凌晨两点开始工作,有的刚下夜班顾不上休息、再次上岗,有的迅速安排好家中的老人、孩子,尽可能迅速加入“临时作战队”,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市口腔医院党委积极响应组织召唤,迅速行动,先后组织50名经过核酸检测培训和考核的医护工作人员组成核酸采样队,分赴南开区、和平区完成核酸采样任务。采样队接到通知后,队员迅速整理行装,凌晨4点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院党委班子成员以及相关部门随队前往集结点,向队员发出号召: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到这次核酸大筛任务中,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核酸采样任务。

在津休整的援疆医疗队员,在获悉我市津南区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30名队员第一时间集体签名递交请战书,自愿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发扬了挺身而出,舍我其谁的战斗精神。

委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也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表率作用,自觉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委和上级工会相关工作要求、持续关注一线人员需求,及时为坚守疫情防控岗位一线医务人员送去温暖。第三中心医院工会紧急采购盒饭餐食,为队员备好方便食品、能量小吃、应急的饼干、电解质饮料等。人民医院工会在物资采购困难的情况下紧急采购暖手宝送到每位队员手中。院领导分赴红桥区各个核酸采集区域的核酸采集点进行慰问。南开医院工会紧急筹备采购暖宝贴、暖水袋、巧克力等保暖物资,送到每位队员手中。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第四中心医院、胸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医院等单位工会也都以多种形式向奋战在核酸检测筛查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了组织的关心与问候。(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