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市医保部门建立四级问题快处机制,家门口解决让群众“头疼”的医保问题

主持人:2020年,本市将国企退休人员移交到街道(乡镇),实行社会化管理,其中医保服务事项也打破参保区县限制,实行全城通办。截至目前,本市已建立起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常态化对接和问题快处机制。以往很多让群众“头疼”的医保问题,现在都能在家门口得到快速解决。来听记者张清淼的报道:

(压混:大娘:147块8毛4,大爷:后面还有吗?大娘:再加上一个 42,这俩加一块是15,再加15, 大爷:15…… )

正在算账的老两口是和平区五大道街的居民董永生和周秀生。周秀生说,前些日子,自己到医院看病,由于出门急忘了带医保卡,最后420多元医药费只能自费结算。这两天,就在他们准备到已经搬迁到东丽区的原单位报销时,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退休职工垫付的医药费现在可以就近到所属街道办事大厅办理。董永生和周秀生说:

(录音:周秀生:你要那阵直接去单位就麻烦了,来回来去最起码得半天,这次报销方便了,直接就到街道就把单子都捋齐了,我们从这到街道两分钟都不到。董大爷:你看导航,步行就两、三分钟就到了,就那么方便。)

在五大道街道办事大厅5号窗口,工作人员刘诗瀛接待了老两口:

(录音:您这个是急诊室是吧?对,还有两张是前一阵医保换系统时候的,不能刷卡的对吧?可以办,没问题…… )

随后,刘诗瀛详细地向周大娘告知了办理事项:

(录音:刘:您看您这处方和明细要都全的话,从咱这申报到涉险,然后大概2~3周吧会打到您医保卡的银联账户里。周:好好好。刘:您到时去取钱就可以了。周:行行,就不用我再来了哈?刘:不用您再来了,后续比如说您再有像急诊入院的这种(情况)可以按调整比例报销,如果是120的票据也能拿咱这来报销。还有如果说就是去医院没带卡,包括您这医院系统有问题产生的自费的项目,只要在额度内您都可以拿到咱街里来报销。周:好,谢谢啊。刘:没事没事……)

市医保中心和平分中心业务科科长胡萍介绍说,为了解决退休职工医保垫付手续繁琐的问题,现在,医保办理手续已经全都下沉到各区的各街道办理。退休职工只要把纸质垫付单据交到街道办事大厅窗口就可以:

(录音:接到从窗口受理了他的票据之后,他进行这个票据的粘贴、归集,然后系统里边录入一些基本的信息,后期他们会专人去我们的那个医保中心的前台,来申报这个费用。)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2020年,本市将国企退休人员移交到街道(乡镇)实行社会化管理,其中医保服务事项打破参保区县限制,实行全城通办。去年12月份,本市还组织16个区医保分中心和所有街道(乡镇)工作人员开展医保业务学习,重点围绕垫付费用报销、异地就医结算、职工居民医保待遇等高频次服务事项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服务标准。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杨晓东介绍说:

(录音:我们分中心根据我们市政府的服务事项、清单,把我们的日常的服务事项以清单和服务指南请示下发给我们的街道和居民劳服中心,指导他们的日常经办工作。有大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往往去现场给他们亲自的操作示范。小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我们的网络方式:电话、微信,点到点第一时间处理掉,把老百姓的垫付报销的这些日常的工作,第一时间我们做到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