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北雁南飞”,三位冰球教练的“冰雪奇缘”

K字头的慢车从天津站出发,1500多公里,20多个小时的车程,34岁的国家一级运动员、天津市青少年冰球教练齐欣桐少年时几乎每年都会坐上这趟列车前往佳木斯。

儿时热爱冰球,却因缺乏训练场所只能在深冬结冰的海河河面上练习;没有教练和系统的训练,就在寒暑假前往东北与当地的冰球队跟队。“有时只能训练十几天,但还是坚持每年都去。”齐欣桐说。

2021年10月23日,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场,齐欣桐(右一)在训练课上给队员布置讲解训练计划。

如今,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场,数十个和当年的齐欣桐一样的孩子,正围在他的身边叽叽喳喳地争论着冰球战术——1800平方米的冰场灯光明亮,教练员们悉心制定的体能、技巧、团队配合的系统课程,还有一对一的训练指导。“现在的孩子们是幸福的,他们不用出远门,就能在本地得到专业的冰雪运动训练。”十几岁时的齐欣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成了现实。

事实上,天津只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一小步。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逐渐从号召走向现实——在四川、广东等南方地区,冰雪运动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鲜少见雪的孩子们也能在家门口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广州市冰球协会秘书长闫冬回忆,20世纪90年代,他的父亲从长春市冰球队退役后,在广州的一家冰场做冰球教练。“那个冰场很小,只有正规冰场的一半大,那时整个广州的冰球运动水平还处在起步阶段,父亲用了两年时间才组建起一支少年冰球队,但那时广州没有冰球赛事,还得把队伍拉去齐齐哈尔参赛。”

曾经,冰雪运动硬件设施不足,专业教练员缺乏、赛事少,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使许多南方冰雪运动爱好者“望而却步”——今年12岁的李奕贤家住四川成都,从4岁开始学习冰球,李奕贤的妈妈郑晓燕告诉记者,寒暑假从成都飞到东北参与训练都是“家常便饭”。更难的是,孩子想要打比赛只能加入其他地区的冰球队伍,人家缺什么位置,孩子就打哪个位置,“为了打比赛,孩子成了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郑晓燕无奈地说。

2022年1月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环球中心冠军滑冰场,冰球教练崔钧玺(右)在场上规范球员技术动作。

2018年至今,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退役运动员崔钧玺,在齐齐哈尔体育局的“牵线”下作为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冰球教练员之一先后前往山东、四川执教,和他类似的教练员还有十余个,分别前往上海、山东、河北等地。“来之前也会有顾虑,在成都这种冰雪运动氛围不浓的‘大南方’,该怎么推动项目发展?孩子们会不会喜欢?家长们会不会理解?”崔钧玺说。

令他没想到的是,仅用了半年的时间,他就在所执教的冰球俱乐部组成了一支U16冰球队伍,一年不到,U12、U10、U8的队伍也接连成型,“现在的俱乐部已经拥有各个年龄段的冰球队伍,形成了年龄梯队完整的队伍体系。”崔钧玺说。双休日和寒暑假时,他每天上冰时间都在八到十个小时,忙起来时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

“南方的孩子们都很喜欢冰球,一方面是冰场环境清凉,孩子们的身体压力会小一些,另一方面,冰球追求的是个人技巧和团队配合双方的平衡,这对于孩子们的性格塑造、人际交往能力也会产生长远的影响。”崔钧玺说。

李奕贤也不必再“四处奔波”——因为奔波的疲惫和训练瓶颈期,有一段时间,他只把练习当作“应付差事”。如今,在系统的训练和小伙伴们的陪伴下,每周的冰球课成了他最期待的事情。虽然即将进入课业繁忙的初中,但他和家人都决定继续坚持,“我希望有一天能够代表国家,站在冬奥会的冰球赛场上。”李奕贤说。

2019年6月18日,小朋友在广州融创雪世界炫彩冰雕区游玩。

冰球只是一个缩影。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闫冬介绍,以广东省为例,深圳市区已有多块标准冰场可供孩子们上冰体验和举办青少年冰球比赛,广州融创雪世界已经为广州市花都区18所学校发展滑雪运动提供支持,未来还将带动广东省不少于30所学校的滑雪运动发展,“包括滑雪装备、教学和训练场地,虽然冰雪运动目前费用还是比较高,但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冰雪资源日渐涌入南方课堂,与孩子们结下‘冰雪奇缘’。”

冰雪运动的持续“走红”,人们对于“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的需求也催生了室内冰雪运动场所的“科技进化”。雪乐山(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展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提供室内模拟滑雪体验和教学的企业,自2015年成立以来,全国50多家门店的顾客体验转化率已经从3%至5%增长到如今的30%。

“我们现在正在测试VR场景模拟和滑雪姿态人工智能识别等技术,未来我们的顾客只要在家附近的商场里,就能体验到在日本、瑞士等地顶级雪场滑雪的感受。”王展说。

2020年9月27日,参加2020中国数字冰雪运动会广州站赛事的选手在启动仪式上进行电竞比赛。

最近,崔钧玺有两件开心事:一是他迎来了一位名叫“雨果”的新学员——那是一个四岁半的小男孩,“他的哥哥也在跟着我学冰球,他看了几回,自己也想试试。”崔钧玺笑着说,“现在滑得可好了,飞快!”

另一件事情,是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冰球俱乐部邀请赛上,他见到了三年前在山东淄博执教时带过的队员,小朋友已经长成了少年,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还在坚持着冰球训练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的孩子,有热情,有韧劲,还有这么好的条件,我对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充满期待。”崔钧玺感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