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推动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 实现由“要我科普”向“我要科普”转变

青少年科学实验课堂借助第35届科技周主场活动,宣传食品安全。

9月15日,2021年和平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和平区青少年宫举行,现场为科技志愿者授旗。

2021年9月10日,东丽区科协在区科技馆组织开展全域科普&新时代文明实践同行东丽区精品科普志愿活动路演活动。

2021年9月12日,南开区科协在第四十三中组织开展南开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红桥区科协举办“彩虹科普”主题活动

天津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统筹科普资源,营造创新氛围,将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为新时代科普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天津方案。

加强顶层设计 强化全域科普机制建设

2021年1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修正案),明确了建立健全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要求和主要工作内容,进一步确定了科协事业和全域科普工作定位,规定了各级组织机构、管理部门、实施单位、科普场所和参与科普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与要求,为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12月6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对于“十四五”时期及未来15年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要举措、保障措施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推动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全面升级,大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支撑。

重点活动带动 促进科普活动提质增量

充分激发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共举办各类科普活动6.9万场,直接受益人次超过1100万,全市常态化群众性科普服务空前活跃。第35届科技周活动深度融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主场活动呼应“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时代主题,将“国之重器”东方红一号备用星、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两件里程碑性的实物“请”到现场,见证祖国科技事业的伟大成就和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的爱国情怀。“智能科技教育产业展”吸引20余家智能科技教育头部企业首次联袂在津组织展览,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吸引了大量青少年和家长参观,科技周主场成为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最受关注展区。2021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全市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资源科普化、水利、乡村振兴、卫生健康、应急等专题,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重点活动500余场,带动全市2696家单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各级各类科技科普活动10039项。全市79家单位、86项活动受到中国科协通报表扬,创历史最好成绩。

服务民生 满足市民群众科普需求

近年以来,全域科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着眼群众实际需求,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基层“N”长、社区网格员等科普队伍,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实事,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重点人群,开展基层科普服务活动8.6万余场次,编发视频、音频、图文等科普资源信息7000余条,转发“科普中国”权威信息3754.2万余次,惠及全市1560万余人。特别是,通过线上线下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域防疫健康科普,助力夯实全民疫苗接种抗疫防线;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推动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等等。全域科普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发挥着积极作用,让整个社会总体实现了由“要我科普”向“我要科普”的深刻转变。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得到大幅提升,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2020年达到16.58%,位居全国第三,实施全域科普以来每年提升1.2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加快。

全地域覆盖 全域科普深入千家万户

全域科普服务要实现全地域覆盖,做到一村一镇不能少,一户一人不能落,哪里有需要科普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全域科普全面融入5145个基层党群服务中心,177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建党百年、城乡需求、科学和科学家精神、卫生健康、科技教育、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内容,实施全域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的“七进”工程,实现了科普服务“横到边、纵到底”,形成了“科普星期六”“小小科学家”“科普四季惠民生”“彩虹科普科技志愿服务”“美丽乡村行”等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群众喜欢、影响力大的基层科普品牌。科技工作者、基层“N”长、社区网格员等科普队伍,深入一线心贴心开展科普服务,在广度、力度、深度上持续拓展,深入社区群众,深入千家万户,逐渐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这些品牌科普服务在引导科学防控、稳定社会心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科技创新共同成为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

发挥“主力军”作用 带动全人群积极参与

广大科技工作者作为科普事业的“主力军”,是科普事业中最宝贵的资源,在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培育全社会创新精神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市科普队伍持续壮大,科普“主力军”作用显著提升。知名科学家身体力行做科普,张伯礼、葛墨林、陈军、吴琦等81位院士专家受聘天津科普大使,带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普及事业。组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3442个,科技志愿者规模达到12.52万余人,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1.1万余场,滨海新区泰达科技服务队、北辰区“科普星期六”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天津大学“智慧空间站”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等受到中国科协表彰。科普信息员规模达到19.79万余人,开展科普传播7698.1万次,平均月活量34.6万余人,规模数量全国领先。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五学科”奥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英才计划、明天小小科学家等青少年科普活动,惠及青少年近100万人次,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千名专家进基层活动”市、区两级同步启动,深入社区(村)开展规范性科普活动1000余场。各区科协和有关学会、企业、高校科协等单位,发动全市1020.7万人次参与积极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天津市进入全国十强,北辰区、武清区、静海区进入全国区县三十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