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天津女排:所谓夺冠“轻松”是咬定青山不放松

 “天津女排勇夺联赛冠军”,如果单看这十个字,你甚至无法分辨这是哪一年的新闻。因为对于常年身处中国排坛巅峰的天津女排而言,夺冠只是日常,而如若“错失冠军”,恐怕才更容易成为当天的头条新闻。但冠军没有一蹴而就,体育赛场也从没有常胜将军和理所应当。天津女排十四冠的背后,没有光鲜亮丽,只有日复一日的枯燥和无孔不入的压力。姑娘们披荆斩棘,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富裕仗”和“口水仗”

李盈莹、姚迪、王媛媛三大国手坐镇;袁心玥、刘晏含两国家队主力招致麾下;土耳其“天才少女”瓦尔加斯镇守二号位。后备力量王艺竹日渐成熟,八一主力张世琦倾情加盟,加之全运会亚军刘美君升入一队,天津女排在星光熠熠里征战2021-2022赛季排超联赛。

各个位置几无缺憾,几大进攻点火力猛烈,天津女排可谓从未打过这样的“富裕仗”。但赛季还未开始,外界舆论劈天盖地袭来,称赞、分析甚至冷言冷语,更有言论称“倒不如直接把冠军颁给天津女排算了”。

尚未兵发江门,心态平和面对口舌,成为天津女排本赛季需要迈过的第一道坎。联赛十三座金杯、全运四座桂冠,多年来天津女排始终处于中国排坛最顶端。然而身居高位受人仰视,却也要忍受“高处不胜寒”的冰冷。

联赛如约而至,数十年执掌教鞭的王宝泉面对兵强马又壮的天津女排,脸上却没有丝毫傲气。对于每个赛季都被誉为夺冠大热门的天津女排而言,她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外界用放大镜观察。王宝泉深知,赢,是理所应当,而一旦失利,指责与质疑随即而至。

拿球砸出来的那股劲儿

联赛首战面对山东女排,率先传来欢呼的却是网口对面一方。纸面实力明显强于对手,但天津女排却在首局迟迟未能进入比赛状态。虽然球队每名球员单拎出来个顶个都是排坛的好手,但这毕竟是一支刚刚捏合而成的新队伍,整体配合还未达到最佳默契值。首局对阵山东,天津队发球失误直接送出4分,一传保障稳定性也飘忽不定,时不时的直接失误和送探头更是让球队一度气势处于劣势,最终天津女排输掉首局对抗。教练席的王宝泉缓缓踱着步子,这小小一方执教席是他多年来最熟悉的地方,弟子们聚拢过来,在一口浓郁的天津腔下,姑娘们心领神会。后面的故事就再次进入天津女排的比赛节奏,连扳三局如愿将联赛开门红收入囊中。而面对山东首局的失利,也是天津女排联赛至今唯一的局失利。

次轮较量在24小时后展开,面对浙江,一天不到的时间天津女排主力阵容状态就发生蜕变,发球质量极高,一传到位率也有很大提升,球队势如破竹很快拿下首局胜利。然而属于天津女排的考验总比预想来得更快,赛场局势稳定,小将王艺竹和陈博雅先后登场主打第二局。不过王艺竹在承担一传任务的同时,自身进攻受阻,出场大半局只得到1分。而陈博雅则5扣2中,拿到40%的成功率。俨然二人的发挥没达到王宝泉的内心预期,第二局临近尾声就被替换下场。王宝泉赛后有些脸色铁青,“两个年轻队员上场后没有打出理想效果,她们在赛场上没有那股劲儿!”对于一支球队而言,替补强了,球队整体实力才算真正提升。

随后的征程天津女排顺风顺水,联赛第四轮王艺竹替换李盈莹主打。再提及那场较量,外界依旧会对瓦尔加斯“暴力美学”的13连发津津乐道。发球教学固然惊艳众人,但执着于深究球队问题的王宝泉却透过眼前繁华景象再次直击球队弱点。在李盈莹缺席的较量中,天津女排虽然进攻端丝毫不会逊于对手,但一传体系却受到明显冲击。王艺竹俨然还未能找到自己的一传状态和手感,保障环节的不稳也直接影响了小姑娘的进攻状态。“王艺竹缺少霸气,有所退步,希望她快点成熟起来。”王宝泉再次直接点出问题所在。

相较于技战术和稳定性,年轻的王艺竹首先要建立的是信心。训练课上,接发球练习成为王艺竹和其他主接一传球员的常态。在助教的扣球下,姑娘们一个又一个地接着。但王宝泉还是一边念叨着“不够狠”一边拿着球走了过去,一个个速度极快的球经宝泉教练的手噼里啪啦地扣过去,轮番轰炸后,大家早已累得直不起腰,双手撑着腿大口呼着气,此时王宝泉的眼中才闪过些许满意的神色。

质疑声里挺进决赛

就这样在外界和自身给予的双重高压下,天津女排一路走进半决赛。与辽宁队首回合,对手更换二传采取全新进攻体系,天津女排的防守节奏出现偏差。虽然球队最终以3-0战胜辽宁,但赛后铺天盖地的指责依旧扑面而来,仿佛胜利不是天津女排的。但这就是对于“冠军球队”的特别待遇,只要出现一点偏差,哪怕结局是赢都不能将其掩盖。

面对一传系统稳定的辽宁,瓦尔加斯暴力跳发有些失了威力,而辽宁队则用副攻的快球频频向天津施压,天津在第三局一度落后辽宁8分。但随着辽宁自失增加,天津依靠打吊结合拉近分差,袁心玥和瓦尔加斯几个关键性拦网一锤定音。落后、追分、反超、取胜,所有排球较量里的精彩对抗都被天津女排浓缩到这短短一局之中。

经历了8分逆转的经典好戏,天津队在半决赛次回合更加有声有色,而最令人惊喜的是此前连番被王宝泉点出“缺乏霸气”的王艺竹交出了满意答卷。在第二局较量天津女排处于被动局面,王艺竹被替换上场。虽逆风盘受命,但小将却将王宝泉强调的“那股劲”拿捏到位。一传稳定,四号位强攻也有声有色,小姑娘经历整个赛季的磨炼最终收获赞许,而天津女排最终如愿晋级决赛。

多少血泪 换来今日的兵不血刃

另一场对决里,江苏在和上海打满三场较量后与天津会师决赛,而这已经是近一年来天津与江苏在决赛舞台的第三次隔网对决。数年来屡屡冲击最高领奖台的江苏总是无功而返,面对此次刷新荣誉库的天津女排,她们自然不愿让对手轻易再取桂冠。不过或许是半决赛的鏖战令江苏有些精疲力尽,又或许一众小将主打的她们缺少决赛经验。总决赛首场,天津女排顺风顺水,平均每局接近10分的分差似乎比联赛循环赛碰面时更加轻松。

手握冠军点的天津女排进入决赛第二回合的角逐,一个个顶尖高手经过一个赛季的打磨早已凝聚成坚不可摧的整体。天津女排怎么打怎么有,前两局江苏女排加起来的总分数都未能超过25分。即便第三局江苏依靠打吊结合一度缩小分差,但天津几大进攻点丝毫没有手软,最终兵不血刃拿下江苏,捧得队史第十四冠。

天津女排,曾经将15分制的决胜局一分分耗到25分才决出胜负拿下联赛首冠;曾经在客场决战14天,在一波三折中成就十冠王美业;也曾经在早春的上海面对对手搬出的领奖台,上演惊天逆转的好戏。有过伤兵满营,咬着牙一分分拼,也有过纸面实力明显悬殊,靠着一股精气神拼下冠军。多年来,天津女排始终以今日为舞台,以明日为坐标。阵容齐整就放开了打,人员不齐就研磨对手弱点,哪怕真的技不如人,要从始至终都咬住绝不认输的劲头。哪有什么决赛的“轻松”,一切都是天津女排数十年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