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敢碰“硬骨头”

最近到基层采访,有这样一段见闻: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地一个部门要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在是否将湖面蓝藻治理列入清单问题上,一度引发内部的争论。有观点认为,蓝藻治理是难题,防控难度大、耗时长,短时间难见成效,可能出力不讨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们最终决定列入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承诺。随即,全部门化压力为动力,多措并举、攻坚克难,蓝藻发生次数较上年同期减少78%、累计面积减少84%,引得湖边居民赞声一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是群众身边的小事,还是具有一定普遍性的大事,都会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应该不分大小、难易,全部办到位,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尤其是面对一些棘手的难事,更需要坚定为民决心,拿出势在必行的勇气,敢碰“硬骨头”,勇往直前不退缩。

坚定为民思想,不惧任何困难。应该看到,为群众办实事绝不轻松,尤其是一些“老大难”问题由来已久,矛盾非常复杂,牵涉的利益广,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如果怕辛苦,怕得罪人,怕担责,就难免会避这避那、拈轻怕重,导致重活无人干,轻活抢着干。要坚信,越是困难的工作,越考验干部的能力,越要主动担当,揽在肩上,干在手上。

拿出攻坚勇气,敢于动真碰硬。问题如同“纸老虎”,越怕它,越不容易解决,要坚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深入分析症结,就一定能发现其中的规律,找到解题之法。不管事情有多么难,都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一视同仁收集群众的诉求,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办事推进,绝不留下“烂摊子”。

善于汲取智慧,增强办事效果。很多事情靠单打独斗,不仅事倍功半,而且一时半会难以完成。由于一个部门、少数几个人的力量有限,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尤其要发挥好部门的联动作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其能,攻克办民办事的“硬骨头”,绝不留下后遗症。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为群众办事,就要做好思想准备,主动挑重担,多办棘手事,才能消除群众的忧虑,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作者:曾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