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小口袋”提升生活品质 装满居民“幸福感”

图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图为小淀体育文化公园。本报记者 吴迪 摄

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们坐在亭子里晒着太阳唠家常……每逢周末,和平区津中里小区的花园都热闹非凡。时值隆冬,花园四周的万年青依旧叶色亮绿、郁郁葱葱,很难想象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绿地植物退化、堆满杂物的空地。

“小口袋,大幸福”,随着我市“口袋公园”建设不断推进,包括津中里小花园在内的诸多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焕然一新,不仅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还创造了良好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边角地变身小公园

“以前这片空地又脏又乱,不像现在这么热闹,孩子可以玩,大人可以散步。”家住津中里8号楼的刘桂华说,小花园建成后,她每天早晚饭后都会在这里慢跑20圈。

津中里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为全面提升小区的景观空间,和平区城管委听取了小区居民的需求意见,对小区内两处场地进行了重点打造,并补栽了地被及花灌木。“在小区入口旁的场地布置了廊架,安装了健身器材,作为小区的健身空间;以前又脏又乱的带状场地,根据形状设计为慢跑道,并在中间设置了‘和平夜话’亭,满足居民社交需求。同时,还设置了儿童活动区。”和平区城管委园林科科长黎强介绍,重新规划后的两片空地,从运动、社交、精神以及家庭四个层面全方位地满足居民休闲游憩的需求。

刘桂华一边慢跑,一边高兴地说:“地上铺设了塑胶跑道,跑够20圈后,我就去健身设施那里活动,出出汗,全身感觉暖起来,舒舒服服一整天。”前方不远处,是小区的健身空间,漫步机、扭腰器、腰背按摩器等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长条形、三角形、半圆形……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形状各异的边角地、闲置地被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据了解,2021年,我市建设提升社区公园、“口袋公园”16个,实施绿化面积约22万平方米。作为城市公园的良好补充,这些见“缝”插绿的袖珍公园,不仅拓展了城市生态空间,还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建设时避免大拆大建,而是按照地块本身的形状、特点顺势而为。”市城管委园林建设处处长曹勇说,尽力把这些边边角角充分运用起来,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是建设“口袋公园”的一条重要原则。

多功能公园成民意汇集地

迎着朝阳健身跑步,和着音乐翩翩起舞,坐成一圈唠唠家常……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空间中,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变成了集休闲、游憩、娱乐、社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第三活动空间,市民不仅可以“开窗见绿”“出门健身”,也有了相互交流的社交空间。

在东丽区华新街天欣花园社区公园,智能健身驿站格外引人注目。这个一年前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从早到晚,欢声笑语不断。“这都是智能化健身设备,立柱的显示屏上显示卡路里的消耗量和运动次数,手机扫码还能查看运动排名。”居民王志康兴奋地说,“这真是方便,下楼以后就能在院子里头做些运动,已经连续打卡两个月了。”“离家近、能健身、能聊天,很方便。园内还有‘议事厅’,更是社情民意的汇集地。”一旁的李大爷称,不出小区健身、学习两不误。

李大爷所说的“议事厅”,就是智能健身驿站对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这是李大爷每天必到之地。“和几个老朋友在这里聊聊天、下下棋,时不时地参加居委会组织的活动,感觉自己融入了这座城市,像回到了老家,心里也没有了孤独感。”一年前,李大爷从山东过来帮忙带孩子,人生地不熟的他,每天都想着回老家,自从社区公园建成后,他在这里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笑称“乐不思鲁”了。

“我们从研究选址到审批,从建设到安装体育器材和休闲座椅,花了半年时间。”天欣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师亚荣说,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社区经常会在这里开展“邻里汇”志愿服务日、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对居委会工作有什么建议,治理小区‘顽疾’有什么好办法,听了中央会议有什么心得,居民们在这里都讨论得热火朝天。”

“大升级”提升生活品质

为了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学有学处、乐有乐处、玩有玩处,我市对许多“口袋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进一步增加了公园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为居民生活带来了更多精彩与惊喜。

油桶变身惟妙惟肖的小动物,轮胎扎成别具一格的凳子,车筐做成独具匠心的花盆……坐落于营口道与贵阳路交口的憩园,经过提升改造后成了我市首座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整体上“大变样”,让人耳目一新。

“现在这里的座椅都成了‘抢手货’,想坐得提前‘占位’。”作为公园的常客,家住和平区文善里小区的郭大爷说话幽默风趣,“早晨锻炼的时候,顺便看看展牌,无意之中就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身体练硬朗了,脑袋变丰富了,生活品质也跟着提升了。”

除了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崇善园以楷模事迹为主题,让附近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真、善、美的熏陶;环秀中里“口袋公园”在充分满足居民休闲娱乐和文化活动需求的基础上,展示了廉政、党建和康体运动主题;另外还有消防主题公园、法治主题公园……在“口袋公园”提升改造中,我市坚持一园一特色打造理念,在实现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同时,探索实用性和城市功能性更好融合。

众多“口袋公园”颜值、功能不断刷新,内涵不断延伸,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攀升。(记者 曲晴 刘国栋 吴迪 摄)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