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2021年共开工113个重点项目 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同比增长26.16%和17.76% 天津经开区制造业交出靓丽答卷

作为天津市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天津经开区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坚持制造业立区,制造业强区,充分依托优厚的产业基础与国际化的优质营商环境,吸引聚集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增资扩产。2021年,天津经开区坚持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目标,围绕汽车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招商落地、开工建设一批高质量优质项目。2021年共开工113个重点项目,竣工56个项目。

2021年,经开区龙头项目集中落地,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2021年年初,全球最大EPS生产商台湾见龙机构投资1.28亿美元,在南港工业区建设40万吨发泡聚苯乙烯项目;5月,中国石化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在南港工业区启动,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长城润滑油等11个重磅项目同步落地;12月,渤化“两化”项目烧碱装置试车成功,南港首批大型石化产业装置正式投产。

2021年1月,凯莱英与苏州瑞博生物成功“牵手”,在经开区西区建设小核酸原料药公斤级生物基地;4月,在位于经开区西区的康希诺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国内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正式下线,从此“泰达”产新冠疫苗开始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为构筑免疫屏障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9月,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正式挂牌,形成以生物医药研发和转化为核心要务的东、西两大板块,一条集“研、产、服”于一体的促进细胞治疗、基因技术发展全链条逐步形成。2021年以来,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业特色鲜明,接链强链成果突出。目前,经开区已聚集细胞产业相关企业50余家,具备细胞提取制备、细胞存储、研发生产、成果转化等全链条能力,预计2022年经开区细胞与基因产业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截至2021年11月底,天津经开区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17.76%;全区实际利用内资完成404.07亿元,同比增长26.16%,充分彰显了经开区发展动力强劲,以及内外资企业对区域良好营商环境与高效便捷服务的认可与持续发展的信心。

2021年,外资龙头企业延续在经开区的快速发展势头,纷纷增资扩产,产业“家底”日益雄厚。雀巢继2020年5月在津增资7.3亿元人民币后,于2021年再次增资2.3亿元人民币,进一步丰富雀巢在华食品品类,尤其是在高端及超高端宠物食品生产方面的业务布局。与雀巢类似,诺和诺德在经开区的投资也持续“加码”,今年10月,增资1.5亿美元,用于引进3条新生产线等以满足诺和诺德创新产品的需求,实现在天津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诺和诺德在天津经开区的第8次增资。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的重要事业群板块,鸿富锦精密电子也于年内实现增资7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资本达到24.62亿元人民币,新增注册资本将实现生产设备的智能化以及研发投入的持续提升。

龙头企业的齐聚不但为经开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针对上下游产业链的“磁吸效应”也在不断显现,带动区域制造业产业集群“提速”发展,为全力推进经开区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提供强大助力。天津经开区打造先进制造研发中心区的目标蓝图,正步步清晰绘就。(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