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津苏南北大战将上演 “豪门恩怨”从未停歇

1月4日晚,2021-2022赛季排超联赛就将上演总决赛的对决,天津与江苏这一对老对手再次隔网相对。从上赛季排超决赛到十四运成年女排最后的对决,直至本赛季最终较量。一年来,时光流转,地点变换,而赛场网口两端却从未改变。江苏与天津,这一南一北的“豪门恩怨”,从未停歇……

决战14天成就十全十美

2015-2016赛季联赛总冠军之争就在天津与江苏之间展开,彼时的天津女排阵中还由陈丽怡、李莹、殷娜等人坐镇,而江苏女排则拥有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等,这些如今中国排坛耳熟能详的名字在当时还是一群初出茅庐的小将。五场三胜的总决赛率先在人民体育馆打响,山呼海啸般的主场优势下,天津手握2-0领先优势踏上了前往江苏常州的列车。天津女排那时已经豪取联赛九座冠军杯,距离“十全十美”只差三局胜利。不过冬夜气温骤降,铁轨布满冰霜,天津女排耗时近十个小时方才抵达常州,然而这冗长沉重的车程只是天津女排常州之行考验的开端。

拿下一场胜利,冠军就镌刻天津之名。然而常州主场用两场近乎将天花板掀翻的喧闹气势回敬了人民体育馆的山呼海啸,也让天津女排遭遇两连败。看似总比分处于平局,但在输球、客场以及球员体力等一系列客观因素下,胜利的天平已经倾向江苏。决胜场首局天津女排再遭失利,天津队反扑的机会只有短短两局。然而属于天津的决赛之争才刚刚开始,后面三局天津队接管比赛,随着张晓婷一记快球,天津3-1拿下第五场,总比分3-2拿下这场冠军之争。而此时距离十个小时的列车之行已经过去整整14天,决战常州14天,终成就天津女排“十全十美”的冠军王座。

江苏“复仇”五连胜+津门夺冠

带着十冠王的光环,天津女排走进2016-2017赛季的争夺。然而跌跌撞撞走进半决赛后,球队年龄偏大,尽显疲态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此时与天津共争一张决赛入场券的又是江苏。在此前小组赛中,天津面对江苏已两战两败。半决赛再遇宿敌,外界都将此誉为火星撞地球的大战。可天津女排却突然失了风采,无论主客场,都遭零封,最终天津女排连吞三场苦口,被江苏拒之决赛门外。而面对昔日克星天津,打出五连胜战绩的江苏则是愈战愈勇,从而在当赛季冠亚之争中战胜浙江,联赛五次冲冠最终圆梦。

属于江苏的时代刚刚开启,联赛结束不久后的几个月第十三届全运会如约而至,作为东道主的天津将人民体育馆当做女排比赛的赛场。不过那时的天津女排刚刚经历联赛的洗礼,魏秋月膝伤严重,一众老将都走向退役的边缘,成年组女排仅仅走到六强位置就寸步难行。而兵强马又壮的江苏女排则延续自己在联赛的气势,几位国手来势汹汹。面对全国各地涌来的球迷,江苏女排一路杀进总决赛并最终在人民体育馆这个自己数次兵败的地方登上全运最高领奖台,早早淘汰的天津女排也只能看着曾经的“宿敌”在自己的福地上尽情欢腾。

半决赛惊天逆转 江苏只剩叹息

时间来到2018-2019赛季,此时的天津女排早已完成蜕变,一众年轻球员在刚刚经历上赛季的惊天逆转拿下联赛第十一冠,然而姑娘们的志气不止于此。天津与江苏当赛季一路高歌猛进,双双杀入半决赛。在决定决赛名额的半决赛中,天津女排主场作战,人民体育馆再度上演座无虚席。

而另一群远道而来的球迷,同样惹人注目。津苏两队之争还未开始,球迷间的较量就已展开。主场作战的天津女排并没有尝到任何甜头,反倒是江苏用两局的胜利先声夺人将天津逼到死角。数以千计的津门球迷有些失了声响,而江苏球迷方阵则随着球队的胜利真臂高呼,魔鬼主场人民体育馆有了几分反客为主的味道。不过对于天津女排而言,不到最后一球落地,谁也难言结局。那场较量的第三局,天津队在2-9大比分落后之际奋起直追,比分也慢慢来到7-10、9-12直至14-13之际,人民体育馆沸腾了。夺回领先优势的天津女排一鼓作气,最终绝地反击赢下第三局,随后的故事就是天津球迷最熟悉的“无逆转、不天津”了,最终天津队又一次踏入决赛大门,欢呼声震耳欲聋,而另一旁曾经胜利近在咫尺的江苏只能听见一声叹息。

对决连番上演 天津两度笑到最后

两年后,2020-2021赛季激战正酣,天津与江苏再一次在排超决赛舞台会面,此时的天津已经手握联赛十二座桂冠,而江苏则数次冲击联赛无果。朱婷、李盈莹、姚迪、王媛媛,津门四大国手坐镇,拥有张常宁、龚翔宇、刁琳宇江苏同样星光熠熠,这场堪称中国女排国家队内战的较量如约而至。决赛首回合,江苏先声夺人,次回合较量的一次意外却让赛场走向脱离了比赛本身。刁琳宇意外受伤,李盈莹深陷舆论漩涡,天津陷入两难之地,仿佛输与赢皆是错。最终天津女排在决胜场依旧尽遣主力,联赛十三冠揽入怀中,“胜之不武”的舆论导向也随处可见。

对于天津女排而言,唯有再用赛场上真刀真枪的发挥才能平息外界悠悠之口,而这个机会随即而来。2021年又是一个全运年,在三秦大地上,天津和江苏又一次会师总决赛。巧合的是天津女排全运会首战正是对阵江苏女排,而那场较量天津女排无缘开门红。此番决赛再对战,天津女排却没有遇到过多的阻碍,球队阵容几无短板的天津势如破竹,很快就以3-1战胜江苏,拿下队史第四个全运会成年女排冠军。

时隔不到四个月,津苏大战即将又一次上演。天津与江苏这两支中国排坛顶尖的豪门球队,在长达数年的激烈竞争中此消彼长,互有得失,一幕幕动人心魄、饱含笑泪的“恩怨情仇”不断演绎。而在2022年伊始的寒冬,又将会有怎样的故事呢?(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