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小小检测仪发挥大作用

近日,由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负责施工的沪苏湖铁路震泽桥段、南浔桥段、南浔高架桥段的3508根桥梁灌注桩全部顺利完工,一类桩占比高达99.9%,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据悉,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小小”的检测仪——桩基超声波成孔检测仪,正是它发挥了巨大作用。

五公司沪苏湖铁路项目位于江苏苏州和浙江湖州的交界处,线路全长12.022公里,其中3508根桥梁灌注桩是前期施工的重中之重,这些桩基的孔径分别为1米、1.25米、1.5米和2米,深度从45米到106米不等,且绝大多数分布在淤泥地、河道、湖泊之中,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

面对此种情况,如何确保每一根桩基的施工质量成为该项目团队的头等大事。经过仔细研究、成本分析和深入调查,他们决定在完善灌注桩施工各环节监控制度的基础上,花“大价钱”引进桩基超声波成孔检测仪。“成孔质量是确保整个桩基质量的关键和前提,而传统的探孔器因为易变形、不直观、作业速度慢、效果差等原因,不能准确探明桩基的成孔情况,这是我们选择引进成孔检测仪的主要原因。”该项目总工程师汪家甫说,“质量第一是我们始终坚守的施工理念,成孔检测仪虽然贵了点,但为了工程质量,我认为多付出点是值得的,更何况它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这个检测仪可以检测钻孔灌注桩的成孔孔径、深度、垂直度、垮塌扩缩径位置、倾斜方位、沉渣厚度以及孔周边的地质情况等,施工过程中,我们会根据这个检测仪的实测结果指导现场施工,优化施工工艺流程,提高施工的质量和效率。”负责操作成孔检测仪的该项目质检员郑群篷不无感慨地说,“这个小小的检测仪可是发挥了大作用,可以说,它是我们灌注桩整体质量优异的最大功臣。”

据悉,得益于这个桩基超声波成孔检测仪的巨大作用,加之该项目也同时采取了其他质量管控措施,在已经通过第三方检测的3362根桩基中,一类桩3360根,占比高达99.9%,三类桩的数量为零,这为该项目今后申报优质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公司一级项目经理、该项目负责人张华表示,施工中采用桩基超声波成孔检测仪这类设备只是他们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的一个方面,他们还引用其他很多智能化、科技化的设备和管理系统。这些设备和系统大幅度提高了该项目在安全、质量、环保等方面的管理水平,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工程的顺利推进。

(中铁十五局五公司 王新 陈兆艳 )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