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辅警张德春协助民警破获案件百余起 紧盯“三只手” 守护群众“口袋”

“最好的抓捕时机就是小偷下手的时候。早了,会打草惊蛇;晚了,会错失良机。”提起协助民警反扒的经验,张德春言语中充满了自信。张德春是市公安公交总队刑侦支队二大队的一名辅警,几年来,已协助民警捣毁扒窃团伙6个、抓获扒手28名,参与破获其他案件116起,为群众挽回损失3万余元,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余件,赢得交口称赞。

协助擒获扒手

张德春于2015年退伍后,考入市公安公交总队北站治安派出所,成为一名辅警。2019年,他又通过遴选,调入刑侦支队二大队,协助民警反扒。他走上新岗位后,勤思考、善学习,快速掌握了识别、跟踪、抓捕等反扒技能,并渐渐摸索出一些“门道”。

入冬以后,公交车上的乘客衣着越来越厚。今年11月17日上午,一名扒手登上一辆公交车,伺机靠近一名乘客,扒窃该乘客外衣口袋里的手机。嫌疑人自以为扒窃过程神不知鬼不觉,却不知其一举一动全部被其身旁的一名男子看在眼中。这名男子没有立即上前制止,而是向跟车的反扒民警使了个眼色。身着便装的民警会意后,瞅准时机迅速出击,当场抓获扒窃乘客手机的嫌疑人,并从其身上搜出了被盗手机。这名协助民警抓获扒手的男子就是张德春。

驾车跟踪扒手

今年1月初,该大队民警对本市公交车上发生的多起扒窃案件进行梳理时,锁定了扒窃钱财的两名扒手。这两名嫌疑人非常狡猾,不在一起居住,每天在滨海新区大港街、津南区等地随机选择地点会合,流窜作案。经民警侦查,决定对此二人进行跟踪抓捕,张德春负责驾车跟踪。

1月29日6时许,张德春来到两名嫌疑人经常换乘车辆的地点,等到二人出现并登上一辆公交车后,便立即开始驾车跟踪。张德春担心跟车太近会被嫌疑人察觉,一路上小心翼翼地控制车速,巧妙地变换车道。当日,两名嫌疑人多次换乘公交车,辗转至河西区、南开区、和平区、河东区、河北区等多地。张德春始终紧盯二人的行踪,其间还发现了一家收赃的手机店。当日17时许,两名嫌疑人在河西区大沽南路公交站再次作案时,民警见时机成熟,迅速将二人当场抓获,核破公交车上扒窃案件10余起。在此次行动中,张德春驾车从河西区出发,坚持跟踪了近12个小时,行程200余公里。

随警追踪扒手

张德春擅长寻找反扒工作的规律,协助民警针对发案重点时间和线路制定有针对性的搜索、抓捕方案,还将自己总结归纳的反扒经验与同事交流分享。

今年3月,本市公交警方接到报警称,有扒手在途经西青区、津南区的公交车上作案,涉及多条公交线路。民警经大量工作发现,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制定了收网行动。行动当日,从早上7时许开始,张德春驾车辗转河西区、滨海新区大港以及津南区多地,协助民警对嫌疑人王某进行搜寻、蹲守,最终在津南区海河医院公交站发现了王某。当时,王某已经混入候车乘客中,准备登上一辆公交车。张德春和民警跟随王某上车,待他向一名乘客伸手作案时,迅速将其抓获,核破案件50余起。

在旁人眼中,反扒工作时刻与危险相伴,而且反扒民警和辅警越到节假日越忙碌,这份工作可以说是个“苦差事”,但张德春说,他把反扒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会尽己所能配合民警抓获更多扒手,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一份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