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数九”寒天 当心这几种疾病

今日迎来冬至,津城正式“进九”。前不久,本市刚刚经历了一次寒潮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冬至后可能将迎来入冬后最冷的天气,同时一些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市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及市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提醒市民注意预防脑卒中、“暖气病”、冻伤等疾病。

预防脑卒中

遇寒潮天气时,气温断崖式下跌,易诱发脑卒中。今年11月,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与市气象局牵头成立的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首次发布了脑卒中气象风险预警,提醒人们根据风险预警进行健康防护。气温骤变时,人们要准备好御寒用具,外出时穿保暖外套,戴围巾和帽子,同时注意手足保暖。恰当选择锻炼方式与时间,推荐时间段为10时至15时,以舒缓项目如散步、打太极等为宜。恰当调整饮食,减少高胆固醇食物如猪肝、猪心、蟹黄、鸡蛋等的摄入,多吃高纤维食物如玉米、小麦、白菜等。

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患者,建议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降糖、调脂等药物。规律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如波动较大或控制不佳时,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药物的使用。如出现言语不清、口眼歪斜、肢体无力、肢体麻木、行走不稳、剧烈头痛、意识障碍等情况,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就医。

当心“暖气病”

冬至后,天气愈加寒冷,长时间关闭门窗,室内空气流通不好,加上暖气、空调、电暖器等取暖设施会造成室温过高,使得室内空气干燥、污染加剧,从而引发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胸闷憋气、皮肤干燥,甚至出现呼吸道感染、心脑血管疾病等。人们在此时要注意室内温、湿度适宜,并保持空气流通。室内温度不宜过高,最好维持在18℃至24℃。定时开窗通风,如家中有人,开窗通风前要穿好衣物或暂时到其他房间休息,可采取不同房间依次通风的办法。

室内较干燥时,可使用加湿器,但应做好加湿器的清洁消毒。注意补充水分,每天保证1500毫升以上的饮水量,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少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坚持适量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洗澡次数不宜过频,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水温应和人体体温接近,最好保持在38℃至41℃。洗澡后注意皮肤的保湿,可使用浴后乳液,减少皮肤瘙痒症状。

天冷防冻伤

冬至后,寒潮及雨雪天气可能增多,是冻疮的高发期,尤其是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等部位,更易产生局部性冻疮。中医学认为冻疮与气血两虚有关联,这个季节气血运行不畅,冻疮会“不请自来”。此外,过度劳累、运动过少和御寒方法不当也会引发冻疮;手脚特别爱出汗的人往往体表散热很快,因而患冻疮的概率比一般人要高,因此阳气不足和体质虚弱人群更应格外注意,尽早预防冻疮的发生。

在穿衣方面,可遵循“内薄软、中保暖、外防风”的原则,要注意头部、耳朵、颈部、腰部、腿脚、膝盖的保暖。在遇到寒潮天气又必须外出时,要戴好帽子、耳罩、口罩、手套、围巾、护膝等,外衣长度要过腰,鞋袜要能包住脚踝。如果戴口罩时脸部凝结了水汽,要及时擦干,更换新的口罩,以免产生冻疮。

新闻链接

冬至当天“进九”,民间有“数九”的习俗,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每九天为一个“九”,从“一九”数到 “九九”,一般“三九”和“四九”最冷。今年12月21日“进九”,2022年3月11日“出九”。(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