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河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凝心聚力 奏响文明创建“大合唱”

 “我是河西区老居民了,眼瞅着这里越来越好。”

“推窗见绿,出门是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好日子看得见摸得着。”

……

当我们把镜头对准群众,把话筒递给百姓,看到的、听到的无不是“文明”带来的美好与幸福。

河西区将文明城区创建纳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把文明河西作为城区品牌,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持续推进文明创建长效化、常态化,以扎实工作提升城区品质、惠及千家万户。

筑牢民生“里子” 撑起城市“面子”

坚持以民为本,是河西区文明创建不变的初心。

“原来坑坑洼洼,如今平坦多了!”城市绿道与友谊路街柳江里小区相连的狭长路段,因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河西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绿化管理一所仅用14天就修复了,赢得连连点赞。

百姓需求在哪里,创文目标就定在哪里。河西区每年都将财政支出重点投向民生领域,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增加文化科普和环卫设施、推进菜市场改造等,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

今年以来,河西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民情民意工作室”,办结群众诉求12.5万件,解决1493个“疑难杂症”;积极开展“十百千”为民服务,为群众办理1607件爱心扶手安装、甬路维修、楼门灯整修、困难救助等实事。

有时间当志愿者 有困难找志愿者

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能不能得到实惠,是检验“创文”成果的重要标准。

越秀路街老旧小区集中,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党群同心 情暖夕阳”为老服务活动,成立“小老志愿者”队伍。越秀路街办事处负责人周娟说:“我们将志愿服务与企业的互助养老体系有机融合,促进居家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河西区正加速织密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以片区化运营模式,“伞形”设置44个居家养老服务载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居家养老“15分钟服务圈”。

厚植志愿沃土,劲吹文明新风。河西区围绕党史宣讲、关爱老幼、帮贫助困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谋划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的思路、破解难题的举措、推动发展的成果。目前,已对1090支志愿服务团队实行星级评定和制度化管理,实施常态化公益项目50余个,开展公益活动千余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蔚然成风。

文化照亮人心 汇聚磅礴力量

“人像最不好拍,还记得我说过有几个要素吗?”

“美、新、形、神、情……”

在河西文化馆艺术讲堂,台上的摄影教师讲得滔滔不绝,台下的花甲老者学得认认真真。“回去让老伴儿给我当模特,再拍几张练练手。”张奶奶乐呵呵地说。

以文化滋养人,以文化熏陶人。河西区坚持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完善一带、三点、四层面的公共文化服务布局,形成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每年推出以“文化365,快乐在河西”为主题的群众活动千余场,逐步实现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对位供给。

──持续推出以西岸品牌命名承办的国家级、市级大型文化活动,形成了西岸城市舞台戏剧展、西岸全国剪纸艺术展等十大系列文化活动。

──充分利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实现了“文明实践版图”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提升环境“颜值” 擦亮文明底色

文明创建没有标准答案,唯有把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利民惠民上。

近年来,河西区将文明城区创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加快基层治理体系、治理手段、治理方式、治理理念的创新变革,努力推动城区文明与治理水平“双提升”。

“堆这么多箱子,着火怎么办?”连日来,河西区广泛开展道路环境卫生集中清整“零点行动”,切实改善城区环境面貌。

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创新招法,志愿者随机抽查垃圾配房,如果垃圾分类正确,可获相应奖励。“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谊景村社区党委书记王洋说。

今年以来,河西区严格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健全完善“新门前三包”、垃圾不落地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机制。创建了1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引领带动百姓主动参与。

……

文明,是城市面孔中最美的表情,也是一座城市最硬的软实力。如今,一幅城市发展与文明新风交相辉映的动人画卷,正在河西区徐徐铺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