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静海构建9条产业链 培育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

图片由静海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昨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学笃用,天津行动”——静海区“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闻发布会。静海区新闻发言人曲海富介绍五年以来静海区切实把产业发展纳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显著成效,以及未来五年继续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具体做法。

近五年,静海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引进项目455个,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初步构建起大健康、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9条产业链。培育发展大集团、大企业,中国500强、市百强企业达到5家,友发、爱玛成功上市,实现本土企业主板上市零的突破。加强产业对外开放合作,建立多层次对外合作机制。

未来五年,静海区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构建起“四梁八柱”的产业体系,力争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档金属制品等一批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发挥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中医药大学科技园创新引领作用,实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推动优势企业向集团化发展、产业向园区集群化发展,构筑动能转换的创新优势;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提高静海制造业与全市工业体系之间的契合度和关联度。实施金属制品、自行车电动车、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优势产业基础“再塑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增强静海特色产业产品的需求适配性,推动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实现从制造业大区向制造业强区的转变;坚持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都市型农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扩大规模、拓展空间、优质高效发展。加快金融、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推进医疗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现代商贸业内涵式发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新能报废王运营中心为依托,探索构建数字化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打造覆盖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国家循环经济交易平台;建立友发钢铁钢管交易平台,实施数字赋能计划,深化与中国钢研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院所合作,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建设数字治理典型应用场景,打造政务服务智能化平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