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张爱玲旧居成网红打卡地

日前,和平区文旅局公布该区最新增补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位于和平区赤峰道83号的张爱玲旧居被纳入“和平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名单”。这份名单的公布,让长期备受关注的张爱玲天津旧居地址争议尘埃落定。张爱玲旧居开门迎客两个多月,来这里参观的“张迷”络绎不绝,成为和平区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被誉为“天才女作家”的张爱玲,其作品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自成一派,拥有众多拥趸。张爱玲的文学作品一直备受影视界喜爱,先后被改编拍摄成影视剧《金锁记》《茉莉香片》《倾城之恋》《半生缘》《红玫瑰与白玫瑰》《第一炉香》等,引发广泛关注。

追溯张爱玲的文学创作之路,她人生中的第一部小说是7岁时在天津生活期间写成的,讲述了一个家庭的悲剧故事。这段经历后来被张爱玲写进了她的散文《天才梦》中。从1923年到1928年,在天津生活的6年时光令张爱玲念念不忘,很多与天津有关的童年回忆被她多次在文章中提及。但长久以来,张爱玲天津旧居的具体位置一直存在争议。2007年,导演李安曾经来到天津寻访张爱玲旧居,但由于没能确定旧居的具体位置,最终遗憾而返。

张爱玲天津旧居到底在哪里,也一直备受学界关注。据致力于天津历史文化研究、特别是小洋楼文化研究的知名学者王振良介绍,根据早前的各方资料,张爱玲天津旧居地址有三种可能。之后,又经过近十多年不断的调查、研究、考证,最终通过文献《符璋日记》中对张家住址的记载、张爱玲文章中提到的门牌号、幼年张爱玲和弟弟张子静在旧居前合影里的建筑物比对,经过三个方面相互印证,最终锁定张爱玲天津旧居地址应为赤峰道83号。

在和平区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位于赤峰道83号的张爱玲旧居小楼一层今年9月修复完毕,向公众免费开放。张爱玲旧居目前的经营管理者李东阳和莎莎夫妇,向记者介绍了修复以及免费开放之后的情况。

李东阳告诉记者,他们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在考证相关资料之后,邀请设计师对一楼的空间进行了最大化的复原。“我们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木质地板、隔断所用到的木料都是专门买的旧料,装修装饰的风格也尽可能还原张爱玲在天津生活时期的模样。”莎莎告诉记者,对小楼第二层的修缮工作还在进行中,“将来我希望在这里可以举办读书会、主题沙龙等文化活动,把这里打造成‘张迷’聚会交流的场所。”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