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旅游> 正文

天津蓟州区 精准发力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12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蓟州区乡村振兴总体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蓟州区以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情况。

蓟州区先后创建5个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2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今年发展设施农业3万亩,形成“东生态、中蔬菜、北休闲”三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片区。大力发展绿色农品,拥有25个“津农精品”品牌和6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区绿色食品基地面积达到18万亩。建立绿色产业联盟,广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讲好“好山好水好农品”品牌故事。加快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达到2993个、注册合作社达到1476个,其中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42个、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1个。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和休闲农业重点县。蓟州溶洞、吉姆冒险世界等民营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乡村旅游由山区向平原延伸,精品民宿发展到164户。获评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个镇、14个村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和重点村。

目前,蓟州区已成功创建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52个,修建健身广场43.9万平方米,累计创建美丽村庄557个。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成方连片工程,涉及15个镇乡322个村,村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亮化。在全市率先建成垃圾收储体系和生活垃圾发电厂,全市规模最大的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顺利收官。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区荣誉称号,在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1001工程”近3年电网建设规模比过去60年翻了一番。困难村结对帮扶收官,31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蓟州区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涉及822个村,确权面积62.6万亩。高质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562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认定村集体组织成员73.9万人。今年以来,区宅改专班先后研究制定了《蓟州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意见》《盘活利用暂行办法》等5项核心制度文件,宅改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积极推动宅改试点村庄建设,退出宅基地1885宗1351亩,形成多个示范典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