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以史为“师”答好新时代答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年轻干部以史为“师”,汲取奋进力量。筑牢信仰的“灯塔”,修炼深厚的“内功”,练就宽广的“肩膀”,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年轻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吸取精神养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脚踏实地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向着明天的伟大梦想矢志奋斗、一往无前。

以史为师,砥砺奋斗精神,笃定“征途”方向。坚定信念就是“涉险滩”时的咬牙拼搏、“战激流”时的奋勇前行、“过暗礁”时的慎终如始。纵观百年党史,来时的路上有沟壑、有荆棘,是坚定的信念助力我们走到了胜利的彼岸。当前国际形势综复杂,新冠疫情依然严峻。要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需要年轻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34年10月,红军将士踏上浩浩征程,其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二万五千里的征途见证了他们“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的勇气,成就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长征是英雄与信仰的史诗,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年轻干部应始终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发扬革命战争年代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为复兴征途注入更多“血战湘江”的勇气、“四渡赤水”的智慧,以及啃下“娄山关”“腊子口”的韧劲,在新征程中继续吹响攻坚克难的冲锋号。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以史为师,修炼“内功”,从使命担当中焕发拼搏力量。淡泊如水就是要发扬“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心境,这是一种人生境界,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自然流露,诸如贺龙元帅抛弃高官厚禄闹革命、开国大将许光达让官、甘祖昌将军功成身退选择解甲归田、中组部原副部长曾志让亲生儿子干了一辈子的护林员、于敏为国防建设隐姓埋名28载,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图功名利禄、不图达官显贵,成就了千古佳话。作为时代“新兵”,我们要把“进取心”转移到推进工作上,把“责任心”聚焦到完成工作上,沉心静气,稳定心神,戒骄戒躁,谦虚谨慎,低调做人,扎实干事,多做“潜绩”和“实绩”,少秀“显绩”和“虚绩”。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实现时代“新兵”的接续成长。

以史为师,练就“肩膀”,担起“征途”使命。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要让精神力量更主动,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更加昂扬、始终振奋!要让目标方向更明确,在风云变幻中保持政治定力,在为民服务中砥砺初心使命,以“九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巩固过去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基础,续写中国共产党继续成功的辉煌。要让创新意识更激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勇于创新中引领时代发展,于深化改革中推动复兴向前。要让人民情怀更彰显,用心答好“时代问卷”,让人民群众在“阅卷过程”中体会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年轻的“潜力股”要努力成为思想上的“战士”、学问上的“博士”、行动上的“巨人”。年轻干部无论是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还是文明创城等工作中,始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用实干淬炼年轻干部“铁肩膀”,用担当挺起年轻干部“硬脊梁”。 

作者:胡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