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为城市而战:这个男人再次擎起天津足球的旗帜

12月初,天津津门虎足球队来到上海,备战中超最后一阶段的比赛。几天内两场热身赛,津门虎连续赢球,显示出不错的状态。

晚10点,主教练于根伟在微信里和记者商量着采访时间,明天还是后天?思考片刻后,想着接下来自己还有满满的工作安排,他干脆说“要不咱现在就连线吧!”

2021年,是于根伟职业教练生涯的起始之年,也几乎是他退役至今最忙碌的一年。赛场边,他指挥若定,激励队员;没比赛时,他钻研录像,研究对手;训练场上,他示范动作,讲解战术,必要时还会披挂上阵,盘带、分球,风采不减当年……

这位天津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旗帜性人物,在关键的年份,在足球的艰难时刻,再次擎起了天津足球的旗帜。

临危受命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以来,中超进入了一段动荡时期。2020赛季末,刚刚拿到联赛冠军的江苏苏宁队轰然倒下,各方无不错愕。连地处江浙发达地区的新科冠军都是说散就散,彼时,恐怕接下来哪一家俱乐部发布解散通告,再不会让人感到惊奇。

转年未久,天津泰达队陷入各种传闻之中。当时,几乎每个关心天津足球的人,似乎都已经感到回天乏力了,有球迷调侃“就差拔管子了!”

“那段时间心里很低落,跟好多朋友沟通这事,眼巴巴地看着自己这么喜爱的球队就要没了……”回忆当时的心情,于根伟记忆犹新。

然而,奇迹还是出现了,天津队“压哨重生”,并有了一个霸气的新名字“津门虎”。作为天津足球人,于根伟有点不敢相信,面对奇迹,他很振奋,很兴奋。“也许是冥冥之中的一种预感吧,大家不愿意承认、相信球队会真的解散,结果到了最后一刻涅槃重生,政府接管了!”

天津球迷也许是可以大肆庆祝的,而于根伟此时却要迅速平复下来,因为很快他就收到了一个新的任务:被任命为俱乐部总经理兼球队主教练,带领天津队征战新赛季。这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球队集中首日,下午就开始了训练。

于根伟退役十余年,早就拿到了职业级教练证书,也收到过多家俱乐部乃至国字号队伍的执教邀请。但在接手天津队之前,除了搞青训,他没有执教过任何一支职业队伍。他的教练员生涯“首发”,似乎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留给自己最爱的天津队。

“自己从小就是天津培养的,一直见证着天津足球的发展。球队年初出现了种种情况后,能生存下来就是最大的意义。如果有一天天津足球需要我站出来,我一定义不容辞!”于根伟说。

他告诉记者,这份等待,算是心里的一份执念。

就这样,在中国足坛极为动荡的2021年初,在天津职业足球的“生死存亡之秋”,经过天津市有关方面的慎重选择,天津足球的旗帜性人物于根伟,再次扛起了天津足球的大旗。他的接手,用“受命于危难之际”来形容毫不为过。

为城市而战

对于根伟来说,接过球队,是出于一种“很纯粹的感情”。但他更清楚,当时自己面临的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曾濒临解散,主力队员大部分流失,俱乐部东拼西凑,从全国各地临时召集了一批年轻队员,组成了班底。

带着这样一直青年军,征战豪强林立的中超联赛,压力可想而知。他告诉队员们,这个时候没有退路,这支球队能够保留下来,能够代表天津参加最高级别的联赛,就是最大的意义。他自身,也已经无暇顾及个人得失成败,而是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结合球队现实处境,他给全队进行了清晰定位,也指明了发展路径,那就是“一步步做好自己,争取在联赛中进入角色,通过磨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步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形成凝聚力、战斗力,打出天津足球的精气神!”

天津足球的精气神,同时也是天津这座城市的精气神。生于天津,长于天津,职业生涯的全部岁月都奉献给了天津一支球队,于根伟对天津的感情是深厚的。城市的发展和变化,他一直关心、关注着。带队这一年,他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队员们,在场上,就要为天津这座城市而战。

“于总经常说,天津足球是有底蕴的,在全国是有地位的,我们要为这座城市增光,争得荣誉。”有队员向津云新闻记者回忆。

训练和比赛中,他无时无刻不强调团队建设,通过激励,让队员拥有城市荣誉感,进而锻造强大的精神属性。“我一直强调团队精神、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让全队能够凝聚起来,在生活、训练和比赛中,都能很好地体现出来,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训练有素、作风优良的球队。”于根伟说。

赛季首战,津门虎青年军输了大比分,但最后时刻顽强扳回一分。赛后,于根伟带着队员来场边向球迷致谢,很多球员眼里含着泪花。“我们做好了每场比赛都惨败的心理准备,但作为足球人,我们有那么一股子劲,既然来了,不能让任何一个对手轻视我们!能够扳回一分,心里也很激动。”于根伟回忆。

对阵长春亚泰,球队拿下了关键的1分,在更衣室,于根伟大声鼓励着队员,称赞他们都是天津的勇士。

今年8月9日,中超第13轮,津门虎对阵北京国安队。当时,球队已经连续多场没赢球,且国安是一支强队。为鼓励队员斗志,于根伟给队员播放两队以前的比赛录像,有个画面是他本人头缠绷带、“浴血”奋战并取得进球。全队深受鼓舞,最后果然3:1取胜,外援伊洛基更是血染赛场。

专业 敬业 担当

作为足坛名宿,作为中国队进军世界杯的功勋队员,于根伟带领年轻的津门虎,这一年来,走得很扎实。

队里年轻队员多,比赛机会少,技术能力和战术素养,都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打磨。因此队伍的训练时长和强度,比一般中超队要多很多。面对每天多次、大运动量的训练,球员非常辛苦,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抱怨。一年下来,全队思想很统一,训练积极,成绩也逐步稳定了下来。

“这批队员的可爱之处,就是很清楚自己的处境,明白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也希望体现自身的价值,愿意拿出更多时间来训练。”于根伟说。

队员练得刻苦,于根伟更是堪为表率。身兼总经理和主教练两个身份,于根伟的工作量很大。有时候,正在训练场带队训练,突然来电话,需要开视频会议。然后就跑到训练场旁边的功能房开会,等开完会,再出来继续带队训练。

技术型球员出身,于根伟对进攻抓得很细,每一堂训练课,他都极为专注地给队员讲解战术。有时还会亲自披挂上阵,加入球队合练,身手丝毫不逊当年。

由于训练任务繁重,且有大量的案头分析工作,于根伟经常说自己头晕,经队医检查,是患了颈椎病。这一切,同为天津著名足球人、球队助理教练孙建军看在眼里。他不经意间发现,带队这一年,于根伟的白头发多了许多,“本来我的白头发更多一些,现在他都超过我了。”

于根伟关心年轻球员,也重用有能力的队员。队员周通年初加盟球队,对于根伟的知遇之恩一直心存感激。在上述同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周通进球了,他跑到场边,向于根伟鞠躬致谢。“当时,我眼里带着泪花,鞠躬的时候,他冲我鼓掌,然后我和他拥抱在一起。跟于总眼神交汇的时候,能感受到他内心的触动。”周通回忆。

在队员眼里,于根伟是“有情怀,有大格局的人”。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连续不赢球的时候,他从来不埋怨球员,都是自己揽责任。赛后发布会他总是说,输球是主教练的责任。每到此时,队员们都觉得特别温暖,发自内心地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好好表现。

孙建军也说,球队困难的时候,于总总是鼓励大家,加强队伍的团结。“他困难的时候能扛事儿,尤其我们球队有一段时间成绩不好。我觉得,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不在于经历了什么,而在于能承受什么。”

后记

国足刚刚经历换帅波折,此前的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他们踢得并不顺。遥想20年前,27岁的于根伟门前一脚定乾坤,中国队进军世界杯。荣耀与光环,属于于根伟和那支中国队。

如今,身为津门虎主帅,一出现在训练场,在球迷和媒体眼中,他仍是全队最耀眼的明星。

“于总,以后您啥时候不再是队里最大的腕了,咱们队才算是真正立起来了!”一位记者朋友这样说。于根伟听了,报之以微笑。

他说,天津足球有基础,有底蕴,老百姓也爱足球。如果我们按照足球规律办事,假以时日,天津足球一定会重塑辉煌。

回望这一年,天津足球努力前行,天津这座城市也更显生机。站在新起点,我们需要继续鼓劲、更加奋进。

从足球的角度,于根伟说,要做好自己,把津门虎带好,展现出足球的精神来,“作为天津人,作为足球人,为城市发展鼓劲,为天津的城市形象添砖加瓦。”

津云新闻记者 陈庆璞 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