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尽量缩短施工周期 逐步恢复道路通畅 年底前完成14个地铁点位退路

今年本市在建地铁累计里程达到289.4公里,已超过全市建成运营地铁线路总和。中心城区同步开工建设7条地铁线路,共计153公里。然而对于地铁建设来说,未来的便捷性也会以当前的道路拥堵为代价,地铁施工占路带来的交通拥堵,确实也给很多市民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到今年年底前,将会完成3条地铁线路14个点位的退路,其他在建线路将会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和“创新施工思路”等方法,尽量缩短施工周期。

127座车站已封围84座

据统计,目前中心城区有7条地铁线(段)正在施工,在建的地铁车站共有127座,需封围车站104座,目前已实施封围84座,20座后续实施封围,已退路或不涉及封围的车站23座。

从长远来看,建地铁就是为了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但在工程建设期间,又难以避免对群众通行造成影响。市住建委会同建设单位和交管部门,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创新施工思路、科学谋划导行,尽量缩短这个“阵痛期”、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想尽办法将场地压缩到极限

在建的地铁4、7、8、10、11号线都属于骨干线路,车站又大都位于繁华路段,周边道路通行压力可想而知。市住建委将积极破解车站封围、影响群众出行的难题,持续动态优化地铁施工方案,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细化施工工序安排,在基坑施工、主体结构、附属结构各个不同阶段采用动态封围、持续瘦身,减少占路面积,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比如地铁7号线广东会馆站、11号线迎宾馆站(友谊路),通过优化地连墙施工、明挖法改盖挖法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占路面积,已经将场地压缩到了极限。

此外,按照“少占路、早退路、留商路”的工作思路,向技术要时间、加投入抢时间,结合周边群众需求,合理设置围挡位置,增加醒目的导向标识,最大限度“留路于民”,力争一次封围,节省整体工期。比如11号线佟楼站,位于中环线和马场道交口,毗邻儿童医院,经过反复研究,为病患就医方便考虑,设计了专门的“就医通道”;7号线肿瘤医院站则是利用枫林宾馆内的景观湖临时修筑导行路,实现了车站主体和附属结构的一次封围,至少缩短1年的施工周期。

采集早晚高峰数据优化导行方案

为组织好地铁建设、交通出行等工作,市住建委与市交管部门和地铁建设单位,从施工前就多次组织专业设计部门实地踏勘,现场采集早晚高峰有关数据,反复比选优化施工导行方案,有的车站周边路网比较完善,采取了区域大导行,解决过境车辆的通行;有的车站借助拆迁地块、绿化带和河道修筑导行道路。

同时根据拥堵预测评估,研究完善缓解拥堵方案,采取了在重点区域、高峰时段集中力量做好交通疏导、增加公交运力等措施,持续为居民出行做好保障。比如7号线天塔站等涉及断交道路的站点,充分结合交通需求设置多级交通标志,提示地铁施工和绕行路线,从远端分流,引导车辆提前绕行,努力做到绕行距离最短;11号线吴家窑站则是通过借助北侧津河,将导行路拓宽15米。(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