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和平区亮出“双减”成绩单

从和平区教育局获悉,“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和平区聚焦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要求,一手抓校内,一手抓校外,实现“双减”工作的协同推进、稳妥实施。据最新统计,和平区行政区域内参加学科类培训的学生人数已由今年9月初峰值时的2.13万下降至0.85万,减幅逾六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学生人数由峰值时的1.27万下降至0.35万,减幅逾七成。近10周来,该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学生人数实现只减不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超过八成。

精准施策是和平区“双减”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各有关部门联动,以多种形式对机构办学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亮黄牌”;通过媒体两次发布校外培训消费提醒,提示家长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发布校外培训机构“十六条禁令”“五条红线禁区”,引导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实时公示“营改非”校外培训机构,定期公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账户信息,持续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疏堵结合是“双减”工作稳步推进的保证。和平区坚持做有温度的双减,“双减”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方式,今年9月一连开设3场校外培训机构“双减”政策服务指导课堂,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平稳做好退出、转型、规范等工作;今年10月,面向社会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办理流程;今年11月,开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为非学科“绿色通道”,转型机构最快1天即可换领新证;本月,在《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与非学科类培训鉴定指引(试行)》落地后,迅速制定区级工作方案并组建鉴定专家库,为存在争议的课程提供鉴定服务。

校内提质是疏导社会需求的有效途径。和平区开展常态课质量提升行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严控作业总量时长,实行分年级作业调控,加强全过程管理,做到减负“减量”不“减质”;成立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课后服务“一校一方案”,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开设中学素质拓展课程近400门、小学800余门,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教育资源,课后服务获得家长和学生的好评。(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