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民生无小事 落实责任抓紧办

供暖改造、电梯更换都是百姓生活中最基本的民生工程。本期《百姓问政》围绕着在推进这两项民生工程中百姓反映的问题,邀请了和平区的相关属地和职能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实各方责任,解决困绕百姓的烦心事。

暖气冰凉 怎么回事儿?

和平区万科都市花园柏林居的居民反映,11月1日正式供暖后,自家的暖气片还是冰凉的,原来这个楼今年下半年实施了单户循环改造,但供热企业并没有在改造前进行民意调查,而是入户直接施工,导致不知道和不同意的居民直接被停热。

记者:都市花园小区为什么要进行改造?

和平区市政设施运行服务中心主任 杨建奇:这个小区已经20年了,有些管网包括一些节门设施也在陆续出现问题。有一个管道间当时设计比较小,维修困难。供热单位也有压力,按原来那种简单粗暴的施工,老百姓是不认可的。

记者:接下来怎么办?

杨建奇:目前来说跟居民沟通四五次了,现在有的居民也能够认可,前提就是把政策和技术的条件和居民讲清楚。

记者:作为街道,和这件事有关系吗?

和平区南营门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汉裕:群众的任何事情都和街道社区脱不了关系,认为有一些工作做得不实,做得不深,从言语当中还存在一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再有作为社区网格员,在日常网格巡视当中,发现没发现这里的问题,如果工作做到位,有问题不至于发展到现在,给后期解决问题造成了很大的被动。

记者:街道工作人员说不知道这件事,这个现象正常吗?

林汉裕:作为网格员有责任有义务要第一时间去发现或第一时间去掌握,只有掌握了情况,才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及时去反映问题。通过这个事说明社区,包括在日常的网格巡视当中,确实还有不深不细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这件事之后,又介入做了什么?

林汉裕:首先,给目前为止尚未供热的居民积极地想办法,临时配置一些电暖器。第二,这段时间一直在和城管委,分成了几个组,本着尽快为老百姓供热角度,在积极配合城管委推动这项工作。

记者:6年时间天津市提前并且延长供热,这些住户享受不到,城管委有责任吗?

和平区城管委党委书记 主任 陈忠文:城管委作为监督管理部门来说,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企业没有报备的情况下,没有第一时间发现这个问题,没有第一时间叫停。在为民情怀上,人民至上理念树得还不牢。

记者:这部分居民什么时候能家里热乎起来?

陈忠文:计划在这周把方案拿出来,如果居民同意,就下周进场,一周时间尽快恢复。针对这次教训,也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对所有供热企业在单户分环的改造过程中,一定要向主管部门进行报备,然后在小区的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坚决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记者:怎么评价?

和平区副区长 徐志强:政府部门,包括城管委、街道,在这个过程中充分暴露出了工作作风不深、不细、不严、不实,敏感性不高,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处置,监管力度也不够,这里边的教训值得去深刻反思。要立行立改,由城管委和街道组成联合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提锅上灶”,带领设计人员进户进行意见征询,一户一户研究方案,一户一策制定方案,要尽量让老百姓满意。还要建章立制,以此次事件为契机,研究制定小区暖气改造的规章制度,这个规章制度,要更加注重严格性、严谨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今后类似事件发生。

电梯坏了 为何还没换?

和平区的诚基中心三栋高层的32部电梯由于使用年限长,使用效率高,常常出现故障,停梯维修也会造成高层区域的住户在早高峰的下楼难,2019年年底,在属地五大道街的协调推动下,业委会、物业和社区曾经进行了入户调查,接近90%的居民同意使用维修资金来进行电梯的更换,但两年过去了,居民们没有见到任何进展,而面对每天遇到的乘梯困境十分忧心。

记者:从2019年年底到现在,两年的时间,怎么就停到那了?

五大道街道办事处主任 赵春林:2019年征求意见以后,2020年年初的时候疫情就来了。在这个过程中诚基中心流动人口相对量比较大。任务很重,人员上相对比较紧张,所以电梯更换的工作稍微搁置。在四五月份疫情平稳以后,立即启动了电梯更换的相关招投标程序,今年7月份开始进行立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发现有46户没有交大维基金,要进行大维基金的缴纳,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

记者:现在呢?

赵春林:现在46户大维基金已经基本解决,也同意缴纳。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当中,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这几天就解决了?为什么百姓说没动静呢?

赵春林:在工作中,在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进展过程中,在向群众做汇报方面做得还不够。两个社区党委包括综治办在平时巡视走访过程中,应该主动向居民进行宣传,让居民知道这种更换电梯的进度,并且让居民了解支持在这个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记者:在这里有哪一部分责任是住建委应该负的?

和平区住建委党委书记 主任 丁华:需要住建委在对专项维修基金里面负有指导和监督管理的责任。诚基中心作为和平区“特大型超高层”的楼宇,没有把身子沉下去,没有做到穿透性的指导,下一步的工作当中,还要加强作风建设。

记者:但是工作人员说“我们坐在那,就是点一个通过,我们的主责就是这样的”,怎么看?

丁华:站位不高,作风不实,还是缺乏对老百姓的真情实感,下一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作为工作的重点,也作为作风整治的重点。

记者:接下来还会有一次分摊入户来画票的工作,这个工作由谁来牵头?

赵春林:按照程序来讲,是业委会来主责。但是一个是力量问题,另外一个人员的问题,所以社区党委理所应当地并且支持他们,街道来主动作为,帮助业委会一起入户发票。

记者:能够真正用上安全的电梯需要多长时间?

赵春林:4部电梯一次换,分8批次,4部电梯一次需要两个月的周期,整体换完需要16个月。

记者:在诚基中心这个问题上,应该拿出什么样的精神和招法?

和平区副区长 徐志强:从2019年12月份启动电梯更换工作,到现在将近两年,工作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里尽管有疫情的客观原因,但是作为政府部门要刀刃向内,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能够看出来,部门工作人员在这件事情上还存在着主动性、紧迫性、敏感性不强的问题。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存在着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既然前期耽误了一定时间,下一步要通过努力工作,把失去的时间尽力弥补回来。这件事情落实主要靠住建委和街道,两个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密切合作,必须统筹做好。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的大事,要加强梳理。要提级加力,提级管理。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让和平区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