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天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已引才41.7万人

11月26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8年天津市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天津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1.7万人,为天津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020年,天津在全国先行先试,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组建了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智能轨道交通、半导体集成电路等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目前,联盟已链接高校院所80家,联系领军企业1600家,邀请两院院士等特聘专家62位,聚集工程师3万人,形成“联盟搭台、科学家助力、企业家唱戏”的生态格局。今年5月,天津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为“十四五”期间天津加快集聚优秀人才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巴音表示,市人社局将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相关任务,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让人才“引得来”。天津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定期征集高端紧缺岗位需求,纳入天津年度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面向海内外同步发布。同时,注重发挥“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双一流”校园招聘等一系列“赛、展、会”平台作用,帮助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引进智能制造领域高端紧缺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

二是让人才“有发展”。聚焦技能人才培养,天津大力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支持开展智能制造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坚持“需求引导培训、补贴对应等级”原则,编制发布市场紧缺职业需求和培训补贴目录,鼓励企业、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学校面向社会开展智能制造领域职业技能培训;抓住人社部天津市共建“技能天津”、举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等难得契机,发挥“培训”“竞赛”双引擎作用,为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三是让人才“有活力”。一方面,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对智能制造企业坚持主动上门送政策、对接需求解难题,确保各类企事业单位智能制造专业人才,以及从事智能制造工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由职业者的职称申报权益。积极拓宽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另一方面,为支持智能制造相关产业链、人才链发展,今年9月,天津市印发了关于优化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价支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按照“一链一策”的原则,为每条产业链建立一套职称专业体系,智能制造专业是其中增设的9个新专业之一。

四是让人才“留得住”。天津设立人才档案专库,为企业家和创业人才提供档案接转、使用等方面的专属服务。对于用人单位引进的智能制造领军人才,市人社局主动对接协调科技、工信、金融、教育、海关等相关部门,为智能制造领域各类优秀人才,精准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健康等方面服务保障,积极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环境。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