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首个城市更新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主持人:本市市区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嫩江路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程主体结构近日封顶,相关各单位抢工期、保进度,从住户实际出发,“一户一型”、“一家一议”,改善和提升86户居民居住需求。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现场工作声音压着)我们那屋以前就在一楼这,我这路过,过来看看建的怎么样了,我小时这上学,这是大爷家,总来住,守着马路……压混】

嫩江路片区老旧小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在火热施工,曾住在这的居民王宁(化名)每当路过时就会往工地里瞅瞅,看看自己的家改造成什么样了。目前这里已经完成封顶,楼内管道开始铺设。项目经理李培说:

【录音:二次结构的砌筑,加上室内预留预埋的管线,还有外延装饰、屋顶的防水保温。】

嫩江路片区项目包含2栋楼,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为二层小楼,经过鉴定,被认定为危房。王宁说:自家房屋只有10多平米。

【录音:我12岁吧,大家就搬出去了,再也不愿意回来住了,也住不了啊,“三九”天也得出去上厕所,炒菜只能在楼道里,你家说点嘛旁边都能听见,这天气屋里停火就冷,木质结构房屋,不保温的。】

这次更新改造与以往拆迁不同,新楼是在不改变原有规划的基础上重新建造,居民在整楼改造完成后搬回原地居住,更新改造费用全都由政府承担,目的就是为居民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住质量。劝业场房管站管理组长李健说:更新改造按照“一家一议”的方式设计出专属的户型图,并为每户增加独立的厨房、厕所,形成成套的居民住宅。

【录音:跟所有的百姓去接触,从搬离到施工最后再回来。设计图的时候看图是三次,把所有的反馈意见拿回来再改,出来之后再看。两层楼,楼下厕所位置在左边,可楼上说我想改成右面去,我设计图方案重新改。】

项目工作组在收集居民更新改造意见时了解到,居民们迫切需要集中“供热”,但困难是附近并没有合适的供热单位。劝业场房管站站长巨鹏说:

【录音:它这个地势周边是没有住宅的,所以没有集中供热的热源,最近的热源在哈密道和平路那侧,过不了和平路,当时找热源也是一次次勘察,最终确定了可以引的点,北安桥口那边往这引的,又重新走的管线,而且采用的是地暖。】

此外,项目工作组还对居民提出的电动车充电、燃气、采光等诉求,逐一想出办法解决落实,就这样,原来的嫩江路“老破小”转眼就要变成功能齐全的住宅。按照计划,明年夏天整个项目就可以完工入住,王宁有着这样的盘算。

【录音:老房子焕然一新,其实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一呢还是和平户口,孩子上学没问题,二呢,自己住也行,有暖气、厕所、地理位置好啊。】

目前和平区非成套老旧房屋有将近130万平方米,其中,70多万平方米的重点更新改造工作马上就要展开。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说:

【录音:和平区是中心城区非成套老旧房屋最集中的区域。我们坚持“留、改、拆”并举,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模式,嫩江路片区作为全市首个试点项目,兆丰路、文兴里等片区正在稳步推进。】

编后话:“城市更新”有质量更有温度

“城市更新”是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今年6月,《天津市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全市多个地区的城市更新项目陆续启动。和平区作为本市中心城区,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多,配套设施不足,不能满足百姓居住需要,而传统的大拆大建思路也不适合这种商业利用价值较低的小片区。作为本市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嫩江路片区项目是对“老破小”改造的一次全新“尝试”,在更新改造过程中,按照“一家一议”的方式设计户型图,更多关注的是百姓的生活需求,把民生改善放在城市更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的改造既契合实际又有温度,值得点赞。(记者田晓曦)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