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留意几个细节 净化厨房空气

近日,网上一则新闻引发关注:在不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危险因素里,除了二手烟以外,有超过60%的患者是长期接触厨房油烟的。本市家政行业业内人士刘连喜、一级厨师万良高提示,净化厨房空气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改善。

改变不健康饮食方式

日常生活中,很多家庭在做饭时离不开煎、炒、炸这些烹饪方式。正是这些烹饪方式会使油温过高,从而产生大量的有害油烟。油高温燃烧的时候会汽化,和食物混合以后会产生很多可以被吸入的颗粒,包括PM2.5。做饭的时候,厨房里PM2.5的平均浓度有时候会升高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如果可以多采取蒸煮、凉拌的烹饪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油烟的产生,还能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此外,食用油的选择也很重要。如果需要用在高温状态下,建议选择花生油、稻米油、菜籽油这类食用油,这些油适合高温烹饪,产生的油烟较少。

合理正确使用除烟设备

家庭中使用最多的除烟设备就是吸油烟机,在选择吸油烟机时,要根据厨房灶台的尺寸、安装位置的高度选择合适功率的型号,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除烟效果。

此外,在使用吸油烟机时,不要等到厨房内弥漫着大量油烟后才想起来打开吸油烟机。做完饭关火后,还应保持吸油烟机继续工作几分钟,将厨房内残留的油烟全部除尽。

这里还有一个误区,很多市民可能会觉得,蒸、煮这类烹饪方式不会产生油烟,其实,燃气在燃烧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开启吸油烟机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巧用智能便捷小家电

既要做到饮食健康,还要保证饭菜色香味俱全,不妨多尝试一些智能小家电。如果想吃油炸食物,可以选择空气炸锅,不仅不会产生过多的油烟,还能通过食物自身的油脂将食物炸熟,健康美味一举两得。蒸煮食物其实用微波炉就可完成,很多市民对于微波炉的认知只停留在加热食物上,多功能的微波炉就这样被白白地浪费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