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关灯玩手机 伤眼没商量

很多人喜欢在睡前关灯后再刷会儿手机,但在享受这一段安宁的娱乐时光过程中,“危险”已经悄悄降临。市第四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梁静日前提醒,人们长时间在黑暗中玩手机,更易加重眼睛负担,因为这不仅会加深近视度数,还会引起干眼症、青光眼等疾病。

导致干眼症

如果时常感到眼睛疲劳、干燥、不适或有烧灼感、异物感,有可能已经得了干眼症。长时间注视手机屏幕使每分钟眨眼的次数减少,泪液快速蒸发,加上关灯后手机屏幕光亮对眼睛的刺激,会导致泪液分泌减少、成分改变,严重的会造成角膜上皮损伤而引起视力下降。所以,平时要尽量控制看手机屏幕的时间。增加眨眼动作,可保持眼睛湿润,也可以使用加湿器来避免环境干燥,减少泪液流失。如果已经有明显的干眼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人工泪液来减少眼睛干涩。

诱发青光眼

在黑暗中用眼,会导致眼内压力升高,造成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种能够致盲的眼部疾病,主要表现为病理性眼压升高和进行性视野缺损。如果日常生活中出现眼睛胀痛、头疼、视物模糊现象,或者出现灯光周围有彩虹环,或是视野缩小,仿佛眼睛周围被遮挡住,就要警惕青光眼的存在了。一旦青光眼造成视力损伤甚至致盲,那无论怎样治疗,视力都无法再恢复正常。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眼时光线要充足柔和,不要在黑暗中玩手机、看电脑、看电视。如发现高眼压症状,要及时就医,并根据医生建议,定期检查眼压水平。另外,夜间长时间关灯玩手机,还会增加患白内障的风险。

加深近视度数

由于手机等电子产品发出的光线与环境的对比度高,在黑暗中玩手机比在亮光下对眼睛的刺激更大,因此更易加剧眼睛调节系统的负担,导致近视加深。另外,有人喜欢侧躺着玩手机,但侧躺着玩手机容易对左右眼睛形成压力,长时间下去就会造成视力偏差。此外,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可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并与抑郁、焦虑的发病呈正相关。手机、ipad等发出的光线,不仅可能引起视觉疲劳,还可能影响睡眠节律,导致睡眠受到影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